学院新闻

【实践传真】参观阿里园区 共叙设计梦想

阅读:13452 发布于:2016-08-26 14:03

2016年8月25日上午,媒体与设计学院社会实践团队一行15人来到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开展暑期“翼计划”实习实践活动,阿里巴巴聚划算UED主管、阿里巴巴UED大学负责人善牧、阿里巴巴国际UED-B2B业务线视觉设计负责人林敏能、阿里巴巴国际UED-商家业务线负责人致轩以及媒设校友、交互设计师郑明峰、谢传伟、李鹏飞参加了交流与分享。

blob.png

社会实践团队与校友合影

UED(“User Experience Design”的首字母缩写)大学为湖畔大学旗下的分校,2016年1月26日,马云力邀冯仑、史玉柱、郭广昌等八位企业家和学者在杭州启动湖畔大学项目。它立志于发现企业家,为创业者传道授业。UED大学则为UED人而创,设有“百年UED”、“U课堂”、“公开课”和“高P俱乐部”四大品牌,力图为UED人提供一个学习、分享、成长的平台。

blob.png

分享会以UED大学校长善牧的介绍开始。善牧首先从宏观层面介绍了阿里UED业务的四大板块:视觉设计、交互设计、用户研究以及前端开发,随后简略描述了国际UED大学和国内外各高校的合作项目。

随后,阿里巴巴国际UED-商家业务线负责人致轩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对自己负责的校招业务进行了简要说明。其后,阿里巴巴国际UED-B2B业务线视觉设计负责人林敏能介绍了阿里巴巴国际UED与国内外各高校的合作项目。

blob.png

阿里巴巴国际UED-商家业务线负责人致轩

blob.png

阿里巴巴国际UED-B2B业务线视觉设计负责人林敏能

blob.png

UED大学校长善牧

闲鱼业务的交互设计师郑明峰为大家带来了精心准备的分享内容,他是媒设学院设计专业2012届硕士毕业生。自2012年4月入职以来,他参与过阿里SNS、营销产品、会员运营、双12、特色市场的交互设计工作。

郑明峰分享了自己设计“我的淘宝”这一项目的过程中不断挖掘用户需求、调整设计目标、改善设计输出的过程,以此阐明自己的设计理念,即“设计师是解决问题的设计机器”。在谈到目前负责的业务——闲鱼时,他指出,“设计师是创意环境的塑造者”。他着重强调了“情感化设计”这一概念,向大家介绍了整个鱼家族的拟人化过程,以及设计团队在设计过程中为占据用户更多的“头脑份额”所做的努力。

blob.png

鱼业务的交互设计师郑明峰

淘抢购业务的交互设计师谢传伟是媒设学院设计专业2014届硕士毕业生,他的分享则更侧重于向学弟学妹介绍自己在阿里的旅程。他认为,阿里为他带来三个方面的成长:首先在于,通过工作与反思,他锤炼出思考的路径,明确了从需求和界面出发如何抵达最终要达成的价值;其次,公司成熟而完善的流程规范、设计师之间的交流共享都促进了其专业能力的成长;其三,谢传伟来到阿里以后,参与的设计项目均为电商类别,这样的业务经历培养了他的商业意识,让他对电商行业有了较为具体、全面的认识。分享的最后,谢传伟鼓励在场的学弟学妹坚持自己的设计理想,迎接设计变革。

blob.png

淘抢购业务的交互设计师谢传伟

校友分享会结束后,负责聚划算业务的交互设计师、媒设学院设计专业2015届硕士毕业生李鹏飞带领师生参观阿里西溪园区。园区总建筑面积约29万平方米,随处设有免费自行车,员工可自行取用。园区包括了员工主办公区、食堂、健身房、报告厅和影视放映厅等日常办公休闲的基础设施。李鹏飞介绍,理发室、花店、水果超市、甜品屋、银行、星巴克等商户均已入驻园区,不出园区即可满足日常生活、工作所需。

 

此次活动旨在帮助我院学生更深入地了解交互设计师的工作内容、更直观地感受互联网公司的就业环境,并为在校学生和校友提供一个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有针对性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对其毕业后的求职就业有所助益。

blob.png

社会实践团队与校友合影

 

撰稿:冯颖

摄影:黄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