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6创新设计论坛顺利召开

阅读:16170 发布于:2016-12-13 16:19

12月9-11日,2016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论坛(2016SIDF)在媒体与设计学院举行,多位院士在内的专家们在论坛上达成一个共识:设计在未来社会将起到更重要的引领作用。会议开幕式由媒体与设计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主持。

blob.pn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教授在致词中提到,“设计”是技术、艺术、商业、人文等相互交叉的共同结晶,是创造性解决问题的系统过程,决定着产品全生命周期和市场全产业链的价值创造。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的不断深入,催生出一大批新产品、新业态、新产业模式。创新设计已成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被纳入到“中国制造2025”等多项国家重大政策之中。

产业因工业设计而更具活力,世界因工业设计而更加美好。“科学和艺术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刚刚度过九十寿诞的诺贝尔得主李政道先生如是说,交大设计也一直以科学和艺术的融合为己任。上海交通大学于1986年创建设计学科, 2015年设立“设计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博士点。在英国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上,上海交通大学艺术与设计(Art & Design)学科2015、2016年连续两年进入全球前50强。

blob.png

媒体与设计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

     李本乾介绍了会议筹备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会议的背景和议程设置。特别提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工业设计产业发展,需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提高设计创新能力为主线,大力优化工业设计发展环境,着力推动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推动设计产业向高端综合设计服务转变,为制造强国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东华大学副校长刘春红教授在致词中表达了会议的祝贺,并期待在时尚产品和智能产品领域加强和上海交通大学的深入交流和合作。

blob.png

东华大学副校长刘春红教授

接着,是大会的主题发布环节,大会邀请了我校媒体与设计学院李钢教授和姚君喜两位教授现场书写大会主题“创、智”,“创”是创新、创业,创造美好生活;“智”是知识、智能,探索智慧未来。并由徐志磊院士、闻邦椿院士、谢友柏院士、郭新立书记共同展示此次大会主题。

blob.png

大会主题发布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徐志磊认为,在创新生态系统中,设计师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创新的根本目的是要将新概念带向成功的商业应用,使小量的创新产品和服务达到一定的规模生产,为企业和国家创造财富。此过程的参与者组成创新生态系统。设计师从概念设计开始始终引领和参与将新产品和服务带向市场并达到成功。设计师的能力表现在超越传统思维的视野,包括对人、品牌、技术、协作关系,工艺制造全部作为设计能力的杠杆。设计引领(突破性)创新,是设计师名实一致、实在的角色体现。

徐志磊认为,设计师的能力将表现在超越传统思维的视野,包括对人、品牌、技术、协作关系的理解,以及想象力,设计判断能力,创作和价值精神等。特别的,他也对设计师知识的提升提出了建言。这包括年轻时进行STEAM综合知识学习,即基础科学知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美学等跨学科的综合素质教育。

徐志磊进一步提出,设计师也可以学习一些基础理论,如信息论、控制论、协同论、电磁理论、量子力学、博弈论、计算算法理论、模糊逻辑理论、运筹学理论、美学理论、心理学和人类学等等。

blob.png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徐志磊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谢友柏也表示,没有良好的知识设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只是低水平重复。“设计本质上是一个知识流动、集成、竞争、净化的过程。”他同时指出,知识的高效使用和知识资源的高效运行决定设计的竞争力。有知识但没有流动是不可能高效使用的,有知识资源但没有流动,则不可能高效运行。流动的是信息,不是知识。不能用科学对知识服务的需求,而应该理解设计对知识服务的需求。

blob.png

上海交通大学谢友柏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北大学闻邦椿院士在演讲中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其研究实践多年的创新设计科学方法论,创新设计应明确其目标、内容和方法,只要我们能很好的学习和运用好科学方法论体系和规则,人人都能创造出更好的产品。

blob.png

东北大学闻邦椿院士

中国机械工程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表示,相较技术驱动创新而言,目前对于设计驱动创新的认识尚且不足。以苹果为代表的企业已充分证明了设计的重要性。在他看来,设计起到了引领集成创新的重视作用。张彦敏指出,发展创新设计重点任务包含以下三点,即提升重点产业领域的创新设计能力,加强设计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建设完善创新设计生态系统。同时指出创新设计发展战略路线图。

 blob.png

中国机械工程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许平则打了一个比方:各个领域的一项项重大科研和工程突破,就恰似聚集在上游水位、蓄势待发的万千水流,“设计”则如同为他们准备的“闸口”。

许平则提到,在这个人人都在进行设计的世界,专业设计师的任务日趋成为帮助各种社会参与者更好地进行设计,而这个新需求使得他们必须重新设计自己的生存方式和工作方式。

从知识、经验和能力三个维度出发,他讨论了设计能力从哪些方面进行训练,包括使设计思维不断接近世界真相的认知训练,对人类文明的认知能力和个体的审美修为,以及对于未知障碍的突破能力。

blob.png

中央美术学院许平教授

业界方面,上海汽车技术中心设计总监,校友邵景峰结合个人经历谈到,不久或将到来的汽车业未来,对“汽车设计师”的知识体系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汽车共享和无人驾驶结合的汽车业明天,设计必然是系统性的,这对设计师来说意味着思维上的颠覆。他说,只有自我颠覆者,才有可能赢得未来。

blob.png

上海汽车技术中心设计总监邵景峰

在两天的会议中,包括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教授,同济大学创意设计学院院长娄永琪教授、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张凌浩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支锦亦教授、清华大学蔡军教授、徐迎庆教授、江南大学辛向阳教授、浙江大学罗仕鉴教授、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胡飞教授、同济大学吴国欣教授、东华大学工业设计系系主任吴翔教授、清华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赵超教授、东南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薛澄岐教授、上海工业设计协会会长王日华、上海汽车技术中心设计总监邵景峰、上海泛亚技术中心设计总监黄斌等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等在内的国内设计界知名教授和专家分享了44场主题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论坛致力于推动中国设计走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道路,共同促进技术创新,完善设计创新体系,搭建协同创新平台,提升设计创新能力;共同推动产业进步,大力推动基于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的设计应用,推动设计服务领域延伸和服务模式升级,促进产业繁荣发展;共同优化发展环境,加强产业政策沟通,增进人才交流和设计成果知识产权保护。

大会在知识网络时代背景下探讨创新设计的发展趋势和应用成果,设立创新设计主论坛,创新设计和智能设计、体验和交互设计、认知和行为科学、健康和医疗服务设计四大分论坛,第二届神经人因学和用户体验大会、第三届互联网+艺术与设计教育信息化研讨会、上海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创新论坛暨上海艺指委2016年会、第28期“社会认知与行为科学”学术沙龙、基金和期刊等并行研讨会以及等多场校企联合创新设计工作坊。

创新是时代发展的不竭动力,设计是创新的一种表现形式和内化渠道,创新设计更是一场颠覆性运动,这场运动必将带来深刻的影响,上至各个产业类别,下至人民生活行为方式。设计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设计师是创新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上海交通大学于1986年创建设计学科,秉承科学和艺术结合的学术传统,在英国QS (Quacquarelli Symond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上,上海交大艺术与设计(Art & Design)学科2015、2016年连续两年排名全球TOP 50强。本次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论坛以“创、智”为主题,以“学科融合、知识创新”为特色,以引领设计人才培养为目的,吸引业界、学界多方力量进行学术交流、实践讨论,为设计、技术、文化、艺术、商业的多元融合与整合创新发展,提供一流交叉复合型高端设计人才的培养平台,为莘莘设计系学子提供更为广阔的研究方向、实践切入点,使交大设计学科成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进“设计之都”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