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薛可教授、徐庆华副教授荣获2017年度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

阅读:18559 发布于:2017-04-09 09:27

我院薛可教授、徐庆华副教授荣获2017年度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

 

2017年4月8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1周年纪念大会在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中心隆重举行,会上举行了2017年度校长奖颁奖仪式。我院教授薛可、副教授徐庆华获此殊荣。校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林忠钦共同颁奖。

校长奖是上海交通大学精神文化领域最高奖项,面向全体学生和教职员工展开评选,今年有9名个人和3个集体荣获该奖项,其中,我院薛可教授、徐庆华副教授同时荣获2017年度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在校长奖历史上尚属首次。

校长奖自2003年起设立,用于表彰在践行交大校训、传承交大文化、彰显交大精神、弘扬社会核心价值观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教职医护员工、学生和集体。

 

1.png

 

 

薛可老师于2005年进入上海交大,现为媒体与设计学院新闻与传播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2.png


·全心投入教学,让学生热爱学术

 

薛可教授在交大从教10余年,始终坚持为本科生上课,大胆进行教学方法的创新,把问题教学法、情境教学法、案例教学法等方法相结合,创立“教学”与“实践”双平台课程体系,把“人际传播学”中抽象的概念与理论与趣味性、互动性、能动性的“食堂实践”、“校园实践”等多种实践活动结合,提升学生的参与度与知识点的理解度。

此外,薛可教授在国内本专业课堂教学中率先引入企业课程赞助,让课程与行业发展最紧密地进行了结合,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空前高涨。薛可老师课程评教一直“优秀”,历年来收获“宝钢教育奖”、校“凯原十佳教师”、校“最受学生欢迎老师”等奖项和荣誉称号。

·潜心课程建设,方便学生系统学习

薛可教授积极编写本科教材,在全国各高校专业教材中影响巨大,她所编写的教材曾获“第27届华东地区优秀图书奖二等奖”、“上海市优秀教材”、“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材特等奖”等众多奖项,在全国同类教材中具有超强影响力。

    薛可教授从学科特色、学生特点等不同角度入手,创建不同课程的教学系统,从互动结合的教学相长到实践创新的教学活动,为学生,尤其是本科生提供最佳的教学模式。“人际传播学”课程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上海教委重点课程”,“上海交通大学985三期本科课程建设资助”;“公共关系学”被评为上海市“重点课程”;“人际交往艺术”被评为上海交通大学“重点通识课程”。2014年获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15年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悉心科研辅导,让学生热爱学术

薛可教授一直鼓励学生投入到科研之中,在学术研究中培养学术志向、提升科研能力。其指导的本科生已有7位在CSSCI、EI上发表学术论文,为国内本专业本科生发表CSSCI论文最多的指导老师之一;指导本科生“筠政项目”论文被国际学术会议ICA2017录用,并将做大会宣讲。此外,从2008年开始薛可教授也一直参与PRP项目、“大学生创新项目”、“筠政项目”的指导工作,帮助学生在科研活动中提升学术研究能力。至今已指导完成PRP项目7项,其中4项被评为“优秀”;在“2009最受学生欢迎的PRP项目”评选中,名列全校第二名;指导的“筠政项目”也是至今学校唯一作为“筠政学者”代表在“筠政基金”管理委员会上发言介绍研究成果的文科项目。

 

3.png


 

 

徐庆华老师于1991年进入上海交通大学,现为设计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4.png

·勤于育人,潜心艺术教育

徐庆华老师致力于探索艺术学术,积极参与社会事务,热心慈善事业。徐庆华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书法、篆刻公共选修课,且面向书画专业第二学位的本科生授课。2015年3月,徐庆华指导的篆刻作品荣获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


·作品频出,营造文化氛围

1996年,值上海交大110周年校庆之际,徐庆华老师受邀篆刻“思源致远”对章。校徽中的“交通大学”四字篆书系其根据历史资料摹写,并有“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其志同”校园景观石等作品。2016年,上海交大120周年校庆10天倒计时之时,徐庆华老师在钱学森图书馆广场前,现场书写巨幅狂草《交大赋》,活动方式开创庆典形式先河。在20张丈二宣纸拼成的120平方米尺幅的纸面上挥毫泼墨,为交大百年华诞献礼。在120周年校庆大会上,《交大赋》的书法长卷和巨型印章为徐庆华老师受学校委托而创作。


·持续创作,艺术成就斐然

徐庆华老师曾担任上海市青年书法家主席,现担任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同时受聘担任多家艺术学术机构研究员,作为上海代表赴北京参加中国文联全国代表大会。他负责2007年"海派书法晋京展"整体视觉设计,获得积极评价。策划"融合·创造--2008上海青年书法篆刻大展",参与人数多,社会评价高,成一时之盛。


             

5.png


2002年,徐庆华老师荣获“第二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德艺双馨会员”称号。作品被文化部选送载入神舟七号“和平颂——打孔飞行艺术之旅”并全国巡展。2010年,他捐赠多幅作品,募得善款40多万元,捐给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小儿神经外科"扶贫助医"项目。2011年,徐庆华老师的书法参加"狮爱阳光工程"慈善大会,拍得10.8万元。徐庆华老师陆续出版《篆书峄山刻石临写法》、《当代青年篆刻家精选集·徐庆华》《将军印精萃》、《传统·现代·传承——徐庆华作品精选》等十几部著作,记录了他在书法篆刻创作与研究方面的厚实成绩。

(撰稿人:陆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