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二十年孜孜传承 新时期创新发展 ——我院《传播学导论》获评2017年度上海高校市级精品课程

阅读:17648 发布于:2017-06-14 14:30

近日,上海市教委发布2017年度上海高校市级精品课程名单,我院李本乾教授主讲的《传播学导论》课程名列其中。全市共有96门课程获评此项殊荣,其中,我校有8门课程获评此次精品课程,在以理工科教学见长的上海交通大学,李本乾教授及其团队《传播学导论》的获评,不仅是对其个人、团队的肯定,更是对媒体设计学院科研创新和教学改革成果的充分肯定。

blob.png

《传播学导论》早在1995年已在交大开设,经过20多年的发展,课程类别已从当初的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基础课,扩展到目前包括传播学专业、影视编导专业,以及新媒体传播、新闻传播学、动画、广告等第二专业、媒介素养通识课等跨学科平台课,累计超过2000多名中外同学参加本课程的学习。2005年由李本乾教授牵头申报校优质课,2006年获评学校精品课程,2010年获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2013年通过上海市重点课程验收。在交大文理融合的大背景下,《传播学导论》课程已经成为学校跨院教学的一个重要平台。

 

blob.png

一直以来,学院都非常重视对《传播学导论》课程教师团队的建设。目前团队中,张国良、李本乾两位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张国良、李本乾和薛可教授三位教授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李本乾受聘教育部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6年,李本乾教授与课程团队为基础申报上海高校智库获批。团队也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培养和锻炼出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队伍。青年教师邓林、李晓静、王昊、王积龙、朱金玉均为副教授以上职称,且有博士学位和海外经历,这些优秀的青年教师经过团队的精心培养迅速成长,近年来屡获教育部、上海市教委颁发的各类教学成果奖。

 

李本乾教授及课程团队在《传播学导论》课程在教学内容上始终注重“四个前沿”,即选择前沿教材,选择前沿学术成果,选择前沿传媒技术,选择业界前沿经验。2007年,时任院长的张国良教授主编《传播学原理》教材正式出版,获得全国兄弟院校广泛使用并获好评,也为同学们构建全新的传播基础理论体系。在教学方法上面,与时俱进,不断改进:运用案列教学,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运用小组讨论,培养同学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运用混合教学,为同学们创造虚实结合的良好教学环境,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果。此外,李本乾教授积极推动课程国际化步伐,面向我校传播学、影视编导专业留学生开放本课程。此后,历年该课程留学生人数远超过中国统考学生数,从生源角度看,成为我校国际化程度最高课程之一。随着国际化程度的加深,中外同学共同参与课程学习、讨论,提高了同学们跨文化传播能力;德国著名传播学教授Peter,英国著名传播学教授John Downey等外籍访问教授的到来,也提升了课程的国际化视野。

 

blob.png

精品课程是具有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材、一流教学管理等特点的示范性课程。历年来,学院高度重视精品课程建设工作。此次《传播学导论》的获评,不仅有课程团队的辛勤付出,更是学院贯彻“学在交大”的成果。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健全教学激励制度、完成课程设置和创新教学方法;结合媒设自身优势,坚持文理交叉的办学特色、手脑并重的教学模式、产学研协同发展道路,搭建教学教师交流平台、最大效度发挥教学资源优势的成果。在学院师生共同努力之下,我院各学科建设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2012年起我院传播学跻身QS前100名,在全国近100家硕士点,其中20家博士点单位中,我校位列全国前两名。在2016 QS艺术与设计学科排名中,我院设计专业排名全球第46名,连续两年跻身全球前50名,其中工业设计学科连续两年蝉联全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