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饮水思源,不忘初心 ——记网络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移动党课

阅读:10939 发布于:2017-06-30 08:50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来临之际,我院网络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嘉兴南湖移动党课。6月21日至22日,在中心主任薛可教授的带领下,中心的十多名党员和入党积极法分子,以“饮水思源,不忘初心”为主题,前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嘉兴南湖参观学习。网络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希望通过组织这样的活动,让同学们牢记校训、党史,不忘初心,不断进步。

1498783894(1).png

嘉兴南湖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地。1921年7月23日至31日,中共一大在上海一座石库门老房子里秘密召开,由于遭到法租界巡捕房的骚扰,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继续进行。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央局领导机构,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了。这艘见证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游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形成了“红船精神”。

 

网络传播与社会中心的移动课堂主要参访了茅盾纪念馆、南湖革命纪念馆等地。同学们在茅盾纪念馆,瞻仰了茅盾塑像、作品手稿等,领略了茅盾先生为培养青年作者,促进文学理论建设,为中国革命文学的发展做出的不懈的努力和突出的贡献。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同学们驻足在南湖红船、虎门销烟、嘉兴火车站等复原场景前,身临其境般地回首历史上那激情澎湃的一刻;停留在泛黄的书籍、照片等珍贵史料前,重温那段峥嵘岁月。共产党宣言、五四爱国运动资料,一幕幕场景,让同学们对革命历史有了更进一步地了解;革命先烈用过的皮包、穿过的旧衫,一件件文物,带给同学们的是一次次革命精神的洗礼;解放前后,人民群众生活的鲜明对比,无声却有力地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从小到大的巨变。

1498783912(1).png

通过这次移动党课,网络传播与社会中心的党员和同学们重温了党的光辉历程,感受到革命斗争精神,接受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对代表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的“红船精神”有了更深刻地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应该以“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学习工作的指导,时刻记住要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增强党性,牢记我党优良的革命传统,在学习、工作上要努力不懈、继续前进,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