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融媒致远·视聚未来”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15周年 师生汇报演出隆重举行

阅读:16192 发布于:2017-11-15 23:10

良辰美景欢歌笑语贺华章,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迎来了15岁的生日。10月28日晚,“融媒致远,视聚未来”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成立15周年师生汇报演出在菁菁堂隆重上演。院领导、全体师生、以及学院老领导、老教师、毕业校友、在校师生代表齐聚一堂,重温媒体与设计学院建院十五周年来开拓争先、勇攀高峰的峥嵘岁月。晚会由东广新闻节目主持人、媒体与设计学院2017级硕士新生蔡雪瑾和东方卫视节目主持人金炜主持。

图片.png

媒设学院院庆大会隆重举行

由2015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同学主演的小品《十二生肖》,以我院设计系视觉传达专业本科二年级的高远同学为原型,通过艺术再现高远同学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的学习过程,展现了我院贯彻“学在交大”的成效。在2017年度国际设计领域最大最具影响力设计竞赛、世界三大设计奖之一红点奖评选中,高远的创作作品以精彩的视觉表现赢得评审一致认同,在八千多份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设计师的参赛品的角逐中脱颖而出,勇夺红点奖桂冠。远在德国音乐厅参加2017年红点奖颁奖典礼的高远也发来了祝贺视频,媒设学院毕业校友也从世界各地发来生日祝福。

图片.png

小品《十二生肖》

 

十五年建院过程中,学院与很多地方电视台了形成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建立了实习基地。相关合作单位诸如中国中央电视台、东方卫视、贵州卫视、内蒙古卫视等合作卫视纷纷为汇报演出送来祝贺节目。由贵州师范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带来的苗族歌舞《欢乐的苗家》《铁路修到苗家寨》,至真至纯至美,欢快的苗家舞蹈、动听的山歌把现场观众带入多彩的苗寨生活。由俄罗斯籍歌手、东方卫视《唱响中华》最受欢迎选手爱琳带来歌曲《芦花》,并与学院留学生一道演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异国风韵感染全场。由央视文艺中心选送的土家百变歌后、《星光大道》月冠军陈涓带来歌曲《我是你的》《土家酒歌》。来自内蒙古的90后组合带来了原汁原味的蒙古呼麦《布里亚特舞曲》《苏力德》,曲声悠扬,令人陶醉。

图片.png

苗族歌舞《欢乐的苗家》

 

由学院教工子女带来的歌曲表演《送别》,生动呈现了弘一大师李叔同在多个领域的成就。李叔同曾就读于交通大学前身南洋公学特班,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前驱,开中华灿烂文化艺术之先河。

图片.png

歌曲表演《送别》

 

    由1998、99届院友陈天鼎、王觉廉、陈意心等带来的歌曲《Free as a bird》,饱含深情,带人回顾了曾经在交大校园、在学院度过的难忘岁月。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媒体与设计学院学生家长康晓丽演唱歌曲《感恩》《阳光路上》,表达了对学校及学院的感恩之情,在悠扬歌声中精彩呈现了“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之交大精神。

图片.png

学生家长康晓丽演唱歌曲《感恩》

 

由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毕业校友带来的弦乐重奏《维瓦尔迪第四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乐曲悠扬,让人沉浸在美妙的音乐氛围中。一首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嘻哈歌手基因金的嘻哈歌曲《没事儿》燃爆全场,通过嘻哈的方式呈现了学院学生对媒设教师的尊敬与喜爱之情。

图片.png

弦乐重奏《维瓦尔迪第四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

图片.png

嘻哈歌曲《没事儿》

 

根据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毕业校友梁钦真实经历改编的小品《娘亲》,取材自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梁钦的真实事迹,以浪漫的独白形式带观众聆听“娘亲”的内心,展现一段关于爱的故事。目前在物理与天文学院担任思政教师的梁钦,在个人公众号“辅导员娘亲”上发表原创周记300余篇,共计50余万字,单篇浏览量最高达20万人次,在交大从学生成长为老师,从老师成长为娘亲,把思政工作做的有声有色。舞台小品《设计未来》通过数字媒体,以高科技感的形式呈现了学院发展历程。由校友张琰、2017硕士生许耀心、2014级新加坡留学生李蔚琦等带来的歌曲《无字歌》美妙绝伦,视频展示的是著名艺术家、学院设计系老师徐庆华、95届工设专业校友郭利伟的作品。动人歌曲、曼妙舞姿与艺术作品完美融合,相得益彰。

图片.png

小品《娘亲》

图片.png

歌曲《无字歌》

 

特邀表演艺术家叶庆霖带来的朗诵《杨伟光:感谢清贫》,回顾了杨伟光艰辛奋斗的岁月,令在场观众动容。杨伟光,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也是我国电视新时代的开拓者之一,2002年出任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院长。叶庆霖的深情朗诵带观众们走进他的内心世界,聆听杨伟光院长的心里话。杨伟光先生杨平女士也上台发言,分享了父亲在世时的劝诫,也勉励新一代媒设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图片.png

朗诵《杨伟光:感谢清贫》

 

舞蹈《生日快乐》为媒体与设计学院送上了青春活力的生日祝福,点燃全场观众的热情。

最后,晚会在歌舞《不忘初心》中圆满落幕。

 

28日全天,媒体与设计学院15周年系列活动在闵行校区精彩开展,院庆大会、设计系师生作品汇展、学生文化艺术展演、上汽·泛亚·大通汽车设计作品展、院长论坛、师生校友联谊交流等系列活动顺利举办。媒体与设计学院成立十五年,多少人在这里留下求学足迹,情意生长;多少人在这里挥洒青春,梦想起航。

 

“文以载道,传播天下”,媒设人的情谊亦永不散场。“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其志同”,在一代代交大人不懈努力下,上海交大文科建设取得卓越成效,为学校创建“双一流”做出重要贡献。上海交通大学的文科建设发展快速,短短十五年来,媒体与设计学院也不断发展壮大。在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一代代媒设人必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媒体人才。

图片.png

汇报演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