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在央视当台长》新书首发式 暨杨伟光院长追思会成功举行

阅读:13695 发布于:2017-11-15 23:16

10月28日下午,《杨伟光口述实录:我在央视当台长》新书首发式暨杨伟光先生追思会于我校新图书馆9楼贵宾厅举行。

图片.png

《我在央视当台长》新书发表

 

此次会议也是为庆祝媒设学院建院十五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一。原校党委常委李建强教授、杨伟光先生女儿杨平、新书作者刘世英、编辑简以宁等嘉宾出席会议,会议由媒设学院党委书记单世联主持。

图片.png

媒设学院党委书记单世联主持会议

 

新书作者刘世英先生作开场发言。他说,新书创作于2012年至2013年,根据读者们的要求,以杨伟光先生口述为主要内容,展现了杨先生在央视工作的经历。刘世英先生回忆,杨伟光先生初任央视台长时,台内人才不多,甚至于面临无人可用的窘境;他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至其离任时,央视已涌现大批名记者,产生了一批品牌栏目。刘世英先生提到,在他与杨先生的交往中,感受最为深刻的是三点:杨先生是个开明的老师、真诚的朋友、平等的伙伴。

图片.png

新书作者刘世英出席新书首发会

 

新书责任编辑简以宁女士提及杨先生的事迹,动情时忍不住哽咽。对于杨先生在央视任职期间所展现的魄力、运用的方法,她表达了由衷的钦佩之情。

图片.png

新书责任编辑简以宁出席新书首发会

 

原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媒设学院影视系教授李建强发言说到,杨伟光先生为我国电视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首任院长,他不辞辛劳,亲自确定学院办学方向,精心指导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我们将永远不会忘记老院长对我们的教诲,永远铭记老院长为我们学院所付出的努力。

图片.png

李建强教授发言

 

杨伟光先生的女儿杨平女士与嘉宾及观众们分享了父亲在世时的训诫,她提到,父亲在离开了钟爱的新闻工作岗位后,依然积极推广中文电视频道和影视节目的海外传播,为党、为社会、为传媒业作着自己的贡献。

图片.png

杨伟光之女杨平在会上发言

 

追思会上,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总经理夏建平、原院党总支书记李彩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等嘉宾分别回忆了杨伟光先生生前在央视任台长、在媒体与设计学院任院长时的点滴,分享了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与杨先生交往的故事,表达了对杨先生衷心的敬意和深深的思念。他们指出,杨先生为后辈树立了楷模,他不考虑个人得失,心怀社会未来的胸襟,值得后来者学习。

 

会议还举行了赠书仪式。单世联书记引用臧克家的诗来形容杨先生:“有的人已经死了,他还活着”。他提到,杨伟光书记的事迹,已经感动了作者、感动了编辑,也一定能够感动观众。

图片.png

新书发布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