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2018年教育思想大讨论优秀校友专场座谈会

阅读:11355 发布于:2018-06-07 09:18

在全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下,5月31日,我院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校友之家盛宅举行教育思想大讨论优秀校友专场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领导和嘉宾有院党委书记单世联、党委副书记李春梅、影视系主任邵奇、学工办主任李永久、校友工作负责人宋玲、团委书记蔡毓彬,以及来自不同行业的17位校友。本次座谈会主题围绕“学校和学院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展开,围绕“学院如何培养毕业生树立远大志向、家国情怀、行业情怀”问题进行讨论。

图片.png

各位校友集思广益、积极参与、广泛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2005届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毕业生、就职小米公司的尹天英作为学院第一届学生会主席,在感恩母校培养后,提出要着重培养学生正确的三观,并希望学校加强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拓宽学生的职业视野。

图片.png

2013届文化产业毕业生、就职徐汇区委的朱晨曦对于学院的人才培养提出两点建议:1、“能上能下”,即要引导同学们摆正好心态,虽有交大的光环也要用平和的心态迎接就业职位;2、“有学有用”,即要有理想、信念与抱负,将所学运用到工作中去,要抱着在学校严谨求学的心继续追求一份事业。此外,他也指出学校应加强跨学科的课程设置,文科生具备分析问题的思辨能力才更具竞争力。

图片.png

2012届广播影视编导专业毕业生、就职数娱梦工厂的张子龙提出媒体专业的学生应该与世界有密切的联系,但是目前学院还存在教学与实践脱节的问题,因此学院可以通过各位校友们给学生们创造走进实践的机会。

2012届文化产业管理毕业生、就职于中国商发的王俞波也建议要多组织校友活动,建立校友系统,充分发挥校友们的力量,为学院发展提供助力,为学弟学妹的就业提供多元渠道。

2015届新闻与传播专业毕业生、公众号理想岛创始人马仁义建议学院团委应该多为学生活动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学生多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这样在给同学们留下美好回忆外还能增强同学们的团结协作、领导协调等能力,宽松的环境更可以促进五彩斑斓的创意的迸发。

图片.png

    2011届传播学毕业生、就职于澎湃新闻的卢梦君表示,学院与媒体行业之间的合作很少,她表达十分愿意在后期为学院与媒体行业的合作搭建桥梁,为学弟学妹们提供实战机会。

图片.png

其他校友也针对自己所处的行业谈了自己的感受,邵奇老师从专业教师角度对他们的建议给予肯定,并且表示会在以后的学院发展中参考这些宝贵建议,力求为同学们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最后,党委书记单世联做了总结性发言,他表示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目的之一就是收集已经在各行业工作的校友们由自己的工作历程出发对学院、学校发展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以期积百家之言为解决问题出谋划策。目前存在的问题不仅是学院、学校的问题,也是中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问题,我们今天走的每一步都是在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做贡献,但也要明确这是任重道远的事情,需要大家为之不断努力。学院在今后的发展中将认真思考这些问题,同时期待各位校友能与同学、老师们进行直接的对接,共同为学院的发展做贡献!

图片.png

作为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一场重要座谈会=学院优秀校友专场座谈会不仅是一次学校和学院教育思想、人才培养理念的思想碰撞,更是一次媒体与传播专业人才培养与行业发展需求的对接交流。今后学院会加强跨学科课程设置,重点加强对学生科研及思辨能力、实践技能的培养,同时对学生进行正确的三观引导,培养更多优秀的传媒、文化管理人才。

图片.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