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习好八连 服务新时代——我院组室支部、新闻影视支部、文管支部 赴“南京路上好八连”事迹展览馆参观学习

阅读:8020 发布于:2019-05-07 13:06

       4月29日,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组室党支部、新闻影视党支部和文管党支部联合开展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同志赴“南京路上好八连”事迹展览馆参观学习。好八连73181部队副主任郑宏,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春梅,副院长李康化,新闻影视支部书记、新闻传播系副主任禹卫华,文管支部书记朱宁嘉,组室支部书记、党政办主任田国华,以及支部党员同志出席活动。

1.png

2.png


 "南京路上好八连"事迹展览馆于1963年4月建馆。展馆占地面积1200余平方米,分为展厅和放映厅。展厅面积约900平方米,展示了中共中央三代领导核心和老一辈革命家对好八连的亲切关怀,以及八连几十年来保持艰苦奋斗优良作风的先进事迹。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南京路上好八连'是我军的一面旗帜啊!"。以“南京路上好八连”官兵为原型创作的话剧及电影《霓虹灯下的哨兵》,当年红遍了大江南北,成功地塑造了陈喜、赵大大、童阿男等一个个剧中人物形象,讲述连队用艰苦奋斗精神培育他们转变成长的过程,教育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

 

3.jpg

在好八连事迹展览馆内,党员同志们跟随讲解员周权同志的脚步,观看着一件件实物、一张张照片、一尊尊雕塑,详细了解了这支基层连队由1947年组建到1949年进驻上海南京路,被誉为“身居闹市、一尘不染”的霓虹灯下的哨兵的光荣历史。八连组建几十年来始终如一,坚持艰苦奋斗、拒腐蚀永不沾的优良传统,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受到了党内领导人的一致肯定。1963年国防部授予该连“南京路上好八连”荣誉称号,毛泽东赋诗《八连颂》,周恩来为八连题词并接见了该连的代表,朱德、陈云、邓小平、陈毅等为八连题词,给予这只基层连队最高的褒奖。参观过程中,郑宏同志不时的为大家补充介绍好八连的历史变迁和优秀事迹。

 

4.jpg

党员同志在连队“三大宝”展区前驻足许久,八连战士的理发箱、木工箱、补鞋箱吸引了大家的视线,仔细端详着“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八连战士的草鞋、军装,党员同志们肃然起敬并感慨万千。在当时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好八连官兵以高度的革命热情、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信念投身到革命事业中,捍卫了祖国和人民的尊严。在展区前,看到八连战士用“四个自己动手”、“五个一点”、“七不一有”严格要求自己,引起了在场同志们的深思。

 

5.jpg

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春梅同志表示,希望未来我们能有更多的学习机会,更深入的交流,学院也希望能组织学生党员前来学习好八连的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的精神。郑宏同志对此提议表示支持和欢迎。学院副院长李康化同志表示,我们应该加大好八连优秀事迹的宣传力度,把艰苦奋斗的精神发扬光大,鼓舞和激励年轻一代。

6.jpg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任务在变、生活条件在变,但八连用艰苦奋斗精神培育官兵的传统从未改变。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对于我们党员同志是一次教育和激励。通过参观“好八连”事迹馆,更近距离的感受到 “好八连”精神。连队的战士们一直在用行动默默传承着八连的初心,更是党的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它就如同一条流动的星河,将光辉洒向每个角落。参加活动的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今后要更好地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以“好八连”为榜样,在日常的工作中,时刻警惕自我,树立全心全意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作风,倡导节俭朴素,拒绝铺张浪费,坚持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

 

7.jpg

                                     摄影:李坚、周权、郭舒等

                                     撰稿:组室支部宣传委员 郭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