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技术逻辑与传媒发展的未来图景——喻国明教授莅临我院讲座

阅读:8688 发布于:2019-05-13 08:36

    59号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教授莅临媒体与传播学院,以“技术逻辑与传媒发展的未来图景——互联网发展下半场的操作路线与价值准则”为题,向到场的老师与同学们对互联网未来在技术背景下如何发展进行了解读。

1.jpg

 

  喻国明教授在讲座开始时指出,影响中国传媒发展的因素从宏观上可以概括为三点,即政府政策、市场产业以及技术革命与技术革新。讲座内容围绕第三点——技术革命与技术革新对中国传媒发展的影响展开。

  目前在互联网技术的影响下,中国传媒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对于传媒行业而言,“解决战略问题比战术问题更重要。”媒体从业者要“升维打击、降维思考”,从结构和环境层面对媒体的发展进行考量。特别是5G时代来临之后,应在理解其“高速度、高容量、低延迟、低能耗”特征的基础上,把握技术变革所带来的传播场景的转化,学会设计、使用、消费各类传播新场景,将其价值最大化。

  此外,技术变革已经为媒体发展带来改变的一个表现就是媒体融合,从中央级媒体打造的“中央厨房”再到省级融媒体的推进都是在践行这一改变。但当下业界关于媒介融合尚存在三大误区,喻国明教授提出了三个问题供在场师生思考,即是否需要救活传统媒体?全媒体、全数字化媒体是否就是媒体融合?技术救命、渠道融合是否是媒体融合的正途?并进一步解释了“真正的媒介融合是消费层面的融合,消费结构决定着产业结构”的观点。

2.jpg

  整场讲座,喻国明教授从宏观的角度,着重从技术为未来传媒产业新生态的建构与发展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对互联网“上半场”与“下半场”的特征进行了深入分析,给在场的老师和同学提供了诸多观点上的启迪。

  讲座最后,李本乾院长再次对喻国明教授两个小时的讲座表示感谢,也邀请喻国明教授未来再做客学院与师生们交流。


|纪文慧

|纪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