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自由交流 文道不孤——首届上海交通大学文化论坛成功举办【图】

阅读:12721 发布于:2015-04-29 16:22

image002.jpg

首届上海交通大学文化论坛于4月24日下午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教师活动中心举行。

2014年下半年,作为学校文科发展的重要举措,文科处启动“上海交通大学文化论坛”计划。论坛以我校学者为主并邀请海内外同行专家,聚焦当前文化研究的重大关切和前沿论域,通过整合队伍,规划未来,提升我校文化研究的水平和影响力。媒体与设计学院单世联教授、人文学院高有鹏教授担任论坛召集人,22位来自媒体与设计学院、人文学院、外语学院、体育学院、人文艺术研究院的老师参加了首届论坛,他们之中有著名的学者和讲席教授、特聘教授,也有正当盛年的副教授、讲师。若干年轻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也参加了论坛。

首届论坛由单世联教授主持。在开端发言中,单世联将近代以来的中国文化分为“文化失败”、“文化革命”和“文化复兴”三个阶段,指出目前中国文化的发展动力主要基于国家发展与经济转型的需要,文化的内在活力仍有待释放,文化自觉仍待提高,而大学在方面有不可缺少、不可取代的作用。“上海交通大学文化论坛”将推进我校文化研究进入到中华文化复兴的宏伟进程之中。

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处长叶必丰教授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文化论坛”的来龙去脉之后,然后对论坛的组织形式、预期成果等提出了具体意见,也表达了对文化论坛“既是课题培育,也是团队凝结”的期待和殷望。

IMG_7293网络版.jpg

人文学院教授杨庆存、张中良、陈建华、何言宏、文学武、张蕴艳,媒体与设计学院陆衡、周武忠、薛可、姚君喜、邵国松、凌金铸、邓林、朱宁嘉、江陵、闻媛、周年国,外语学院教授彭青龙,人文艺术研究院教授谢耘耕,体育系王会儒教授等各学者纷纷发言。

与会老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情况及其对文化研究的认识,对上海交通大学文化研究的未来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上海交通大学文化研究人才主要集中在人文学院、媒体与设计学院、外语学院和人文艺术研究院,体育系等其他院系也有一些。综合全校的情况来看,校内文化研究主要有三个方向,一是在文史哲等传统学科的框架内进行的人文学术研究和比较文化研究;二是文化产业、文化管理、文化传播和体育文化等新的研究领域;三是包括文化政策、文化安全等介于文化与公共管理、文化与国家之间关系的研究。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我校教师在上述诸方面都有较好的成果,承担国家级课题逾20个,发表论文数百篇,成为我校文科建设中成绩突出的领域。现在的问题是,如何进一步利用学校现有的资源和优势,进一步凝炼方向、形成团队,在若干论域内取得国内领先、国际影响的成绩。

根据论坛中的讨论和论坛后的交谈,老师们认为,今后一个时间我们可以考虑在下列4个论域进行学术聚焦,开拓研究:

1、文化与国家:历史与现实

2、人文学与文化发展

3、文化政策比较研究

4、数字化技术与中国文化转型

论坛气氛活跃,时有新论。与会全体老师一致表示,文化论坛意义重大,非常必要,从这里我们才真正感到“吾道不孤”。刚从北京来校工作的杨庆存特聘教授认为,作为以理工科见长的院校,学校举办文化论坛的思路极佳,理工科人才更需文化的积淀,非文科院校能够重视文化研究对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具有重要意义,首届论坛的成功召开对本校的文化研究意义非凡。

论坛召集人、人文学院高有鹏教授对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文化是一片湿地,正如湿地是地球生态的肺一样,文化能够净化这个世界。在交通大学的历史上,曾有一批人文志士在此耕耘,我们的文化论坛一定能继往来,越办越好!

根据计划,“上海交通大学文化论坛”每年举办4次。第二届论坛将于今年暑假前召开,主题正在酝酿中。

image004.jpg

 


(撰稿 徐安哲)

(摄影 欣  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