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共话VR与人工智能的奥秘!——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教授来我院交流

阅读:23956 发布于:2019-08-01 15:46

7月10日,来自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的潘雪妮博士、Marco Gillies博士、Lance Putnam博士、William Latham教授、Jonathan Freeman教授一行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并在媒体与传播学院东森厅与数字文化创意研究中心师生开展了一场学术交流,就沉浸式媒体、人工智能和VR技术应用等话题展开了共同交流与探讨。

微信图片_20190821154943.png

 

2.jpg

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主办,数字文化创意研究中心协办。活动中,以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的博士、教授就自己的研究领域的专长分享为主,在场师生进行互动答疑。

潘雪妮博士为大家介绍VR技术在未来医学领域中的多种运用:如用VR技术通过观察自闭症患者的言行来诊断他们的病因并进行准确治疗。

3.jpg

潘雪妮博士分享

她还例举了如何运用VR及人工智能技术在不被观察到的情况下,帮助医科学生轻松地接受咨询技能培训,比如心理治疗及儿童保护等问题,VR对于医生的研究和培训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技术。

4.jpg

她指出:“我们能创造逼真且具有强表现力和反应力的虚拟人物,这让我们在虚拟现实(VR)世界里的社交互动更有意义。”

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Latham教授 和Putnam博士则为大家描绘了未来VR技术在微观世界里的运用:运用VR技术来创造一个观看微观世界的新视角;VR的镜头可以捕捉到各种生物的动态变化,且我们还可以通过VR和这些观察到的生物进行互动。

5.jpg

William Latham教授分享

Freeman 教授分享了他的“通过眼球来追踪采集人们对一个场景各个方位的聚焦点”的研究,这个研究可以用于分析人的注意力,更精准地估算到人的视线方向,判断出人的注意力兴趣所在。在虚拟现实中有广泛的应用场景。

Gillies 博士,他的研究方向是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的结合,比如怎么把虚拟人设计的更可以和用户“共情”。

6.jpg

Marco Gillies 博士分享

我校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盛斌教授代表媒传数字文化创意研究中心参与交流,并与大家一同分享了VR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

7.jpg

盛斌教授分享

前来参加学术交流的师生与伦敦金史密斯学院的各位博士与教授一起体验了Oculus头显,共同参与了当下行业内的发展趋势的探讨。

8.jpg

体验Oculus头显,共话行业发展趋势

此外,双方就合作的可能交换了意见。作为文理融合数字文化创意研究中心理工方面负责人,盛斌教授与伦敦金史密斯学院团队交流,看来未来在图像研究领域存在互相交换博士生的契机;作为文理融合数字文化创意研究中心文科方面负责人、媒体与传统学院副教授朱宁嘉,时值活动期间,她正在加拿大出席2019年国际美术教育学会第36届世界大会,没能和伦敦金史密斯团队成员见面。不过活动之前,朱宁嘉博士已经和伦敦金史密斯团队负责中西交流的潘雪妮博士有交流。伦敦金史密斯学院对于交大媒体与传播学院与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合作、成立数字文化创意研究中心的文理合作模式,交大在虚拟现实教育方面,和 Unity 、索尼等企业的校企合作模式非常有兴趣,并期待在教学领域合作举办 summer school ,在研究领域密切彼此的学术交流。此次学术共话活动,不仅正式启动研究领域双方的合作,对于媒体与传播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科创新建设、国际化视野的人才培养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最后,参与学术共话的博士和教授一起合影留念,为这次学术的试水探路活动画上完美句号。

9.jpg

 

媒传数字文化创意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