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世代网络与社群行销之创意与应用——台湾世新大学许碧芳教授来我院做专题讲座【图】

阅读:11177 发布于:2015-05-02 09:10

image001.jpg

2015年4月27日下午3点,台湾世新大学传播管理学系主任许碧芳教授应邀在东森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举行了一场题为“新世代网络与社群行销之创意与应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张国良教授主持。

许碧芳教授首先介绍了数位原生世代-Z世代的相关内容。Z世代的行为特征是“寻找·分享·独特”三个方面,“寻找”是其乐趣、“分享”是其本能、“独特”是为展现自我,对Z世代行销切入点也是三个方面“图像·互动·社群”,“图像”方面指应提供有趣的视觉、独特的口吻,“互动”方面是指需要搭建一个舞台,“社群”方面则是用来支持自我品味。在“互动”方面,许教授利用乐高的案例来展现品牌是如何鼓励消费者创造内容的。

在了解了Z世代的各项特征后,许教授从搜寻行销、社群行销、病毒行销以及行动行销四个方面开始建构对之有效的行销方式。

搜寻行销方面,强调了提升网站在搜寻结果中的排名来达到行销目的的方法;社群行销,是指利用社群网站的人际关系及网站特性进行的行销操作,推荐、分享影响着购买行为,持续互动、创造讨论并且尊重个人是该行销操作的要点,这一行销方式可以利用社群鼓励消费者创造和品牌有关的内容,Fackbook行销、微博行销和微信/LINE行销是最为常见的方式;病毒行销,又称为核爆式行销,是由信息接收者转变成为讯息传播者的传播模式,一般包括确定传播讯息、创造话题病毒、选择适当媒体和监看成效四个阶段;行动行销,是指一个让企业或组织与他的目标群众以行动设备或网路进行互动的实践,可以借助行动APPQR Code实现。

许教授用大量生动的案例将上述四种行销方式形象地展现出来,两个小时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同学们意犹未尽,许教授表示今后有机会将再进一步与大家交流。

image003.jpg

(撰稿  楚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