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携手兄弟院校与医学界共创“灾难医学传播联盟”

阅读:34806 发布于:2020-03-02 18:56

2020年3月1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倡议,联合了全国16所新闻传播院校和15所医疗卫生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发起创办的“灾难医学传播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正式成立。

 

2019年下半年以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给全国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了严峻挑战。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医护人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不懈努力下,疫情目前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本次疫情所呈现的医学传播问题,也引起了广泛关注,包括各种医学科普谣言、主流媒体的宣传痛点、信息传播的不及时、公众媒介素养和医疗健康知识的匮乏等等,显示出媒体在传播医疗卫生信息方面存在的困难和短板。因此,十分有必要促进传播界与医学界的交流与合作,提升我国在医学传播领域的研究水平与业务能力。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晓静教授和联合倡议人上海市东方医院灾难医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王韬介绍,成立联盟的初衷,就是期望以一个长期性、可不断增长的组织模式,来打通传播学界、业界、医学界及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应对灾难医学事件中的传播问题。今后联盟将主要从以下三方面来推进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传播研究和实践:第一,促进高校、媒体、医院及相关政府部门在医学传播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学术研究水平;第二,协助国家更好地应对公共卫生灾难,引导媒体和传播业界在医疗卫生领域发挥更好的作用;第三,注重研究的实际社会效益,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在疫情结束后,联盟拟举办一年一度的主题论坛,汇集相关专家学者深入交流,进一步打通高校、医疗卫生系统以及相关职能和管理部门之间的沟通渠道,开展实质性的医学传播科研合作。

 

联盟的共同发起者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深圳大学传播学院、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等国内新闻传播院校,以及上海市东方医院、华山医院、中山医院、仁济医院、第六人民医院、曙光医院、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新疆军区总医院等全国各大医疗卫生机构的专家学者。后续的联盟成员还在陆续加入中。

 

目前,我国的健康与医学传播领域发展迅速,取得了不错的研究成果和社会效益,但仍然存在着学科交叉与交流不够深入、面对重大现实问题缺乏系统研究、学术与实践相脱节等问题。相信联盟的成立,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促进提升该领域的研究水平,更好地服务社会,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提供智慧,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附:“灾难医学传播联盟”发起专家名单】

“灾难医学传播联盟”发起专家名单

(按姓氏拼音排序,持续更新中)

序号

姓名

所在单位与职务

传播学界

1

巢乃鹏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院长、教授

2

胡翼青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

3

李本乾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

4

李麟学

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教授

5

李明德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教授

6

李晓静

【联盟联系人】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

7

吕新雨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长、教授

8

彭祝斌

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院长、教授

9

强月新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

10

石    磊

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11

苏宏元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

12

隋  岩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院长、教授

13

韦  路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教授

14

杨萌芽

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

15

喻国明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教授

16

张明新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教授

17

张志安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教授

18

支庭荣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教授

医学界

19

常小荣

湖南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教授

20

戴  云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特需医疗部副主任医师

21

郭述真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

22

郭树章

新疆军区总医院骨科主任医师

23

胡祖鹏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

24

骆艳丽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心理医学科主任医师

25

裴红红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

26

沈  健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27

王  方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肝病二科主任医师

28

王  韬

【联系人】

上海市东方医院急诊医学部主任医师

29

王  伟

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

30

徐灵敏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儿科主任医师

31

徐仲卿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全科医学系主任医师

32

周敏杰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医师

33

朱珍妮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