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交大媒体与传播学院开展《国际视野下的“四个自信”》国情教育讲座直播活动

阅读:21336 发布于:2020-11-18 14:44

11月17日下午,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复旦大学主办的2020年度“新时代的中国”国情教育系列讲座第四讲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蔡冠深报告厅举行。讲座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陈建云教授主持,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以“国际视野下的中国自信”为主题,为大学生们生动授课。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的学生以及党校培训班学员逾180名同学,在新行政楼B418会议室共同观看了直播。

在讲座中,张维为教授结合自己担任邓小平和其他中国领导人翻译的工作,以及走访100多个国家的经历,从中国政治与经济改革、中国发展模式、外交政策等维度出发,介绍了自己对于中国国情和国际形势的思考和认识。他将“中国崛起”称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前三十年,通过土地改革、抗美援朝等为中国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后四十年,集四次工业革命为一体,展现出中国模式的无限魅力。

张维为教授以中美贸易战和世界疫情形势作为例证,对比分析了我国政治体制的优越性,充分肯定中国在砥砺前行发展出了独有的中国模式,以及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多个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面对“西方对中国的话语围剿”,中国的崛起不仅应带来整个国家和民族的自信,中国的对外传播既要转型也要充分自信,推动中国话语走向社会、走向世界。

在课程内容结束后,张维为院长与现场同学和线上听课的同学进行了问答互动。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流行词“内卷”、“四个自信”在国际政治的体现以及疫情过后中国的影响力等问题,张维为教授一一解答,并勉励每一位同学都要紧密把握时代脉搏,树立起自信自强精神,与国家共命运。

党的十九大以来,上海重视运用部校共建新闻学院这一重要平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国情教育系列讲座活动,优化高校思政课程,引导当代大学生“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培育具有坚定理想信念、高尚家国情怀、扎实专业知识、宽广国际视野的新闻传播事业后备人才。

通过本次讲座,媒传同学们共同回顾中国是如何走到如今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领略中国速度、中国制度、中国力量,以多维度视角全面探讨国际视野中的中国。同学们表示要进一步发挥新闻的“第四力量”,肩负责任,勇立时代潮头,与时俱进,做面向未来的新闻人,不断创新中国话语的传播与实践。

2020年11月17日


 

学生感想:

张维为教授首先为我们讲解了从1978年至今的中国的四次工业革命,讲述了世界大格局中中国的飞速发展和崛起,从沿海城市发展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从2G到5G,从大数据到人工智能、量子通讯,中国的突破必将积极影响世界的发展。他进一步分析了世界主要大国的衰落,阐述了中国成功且独有的中国模式,以及体现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多个领域的辉煌成就。张教授最后提到,自信是一个健康人格的重要部分,中国的崛起不仅应带来国家民族的自信,更应培养我国国民的自信,为建设最强盛的国家而奋斗。

——于潇

 

张教授主要从新冠肺炎中美、中欧疫情形式对比,讲述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和文化优势,对疫情作出的快速反应挽救了千千万万中国人的生命,而反观国际,很多国家盲目自大,防疫松懈,使得他们的人民群众遭遇了很大的生命危险。“谁优谁劣,一看就清楚”。我们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希望国际友好互助,但我国也有自己坚定的立场,在侵犯我国的各种问题上一步也不退让。中国在国际话语权逐步变得重要,人民从过去的不自信到现在的信心满满,我们将会坚持四个自信,走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二零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

——蒋斌诚

 

这次授课中,张维为老师评价疫情应对时说的"中国模式如果应对不了,其他国家也应对不了"给我的印象最深,让我感受到了张维为老师的自信,感受到了中国的自信。今后我们也该像张维为老师所说,讲好中国的故事,绘好中国的画卷,让世界感受到中国的自信。

——黄铮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