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课程启动仪式

阅读:21337 发布于:2020-11-19 22:12

大屏幕里,晃动的画面传递着紧张的气氛,有ICU医生的眼泪,有仪器的尖锐鸣叫,还有前方记者的梳理和思考;台下,我院的师生们聚精会神观看。这是“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课程启动仪式的现场。11月18日下午,来自学院三个专业的师生齐聚报告厅,共同开启这门新课程。

image001.jpg

“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是教育部和中宣部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的新闻传播教育的新探索。全面启动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推动新时代高等文科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

上海交通大学是“大讲堂”的13家发起单位之一,院长李本乾教授于11日5日在北京出席了启动仪式。

image003.jpg

 image005.jpg

(我院院长李本乾教授出席“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启动仪式)

“大讲堂”今年的主题是“来自武汉抗疫一线的报道”,共有42名记者参与录制教学视频。他们都有共同的经历,都在今年参加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报道。他们中的很多人加入报道队伍的时候,全社会对于新冠病毒的认知还是很有限的。可以说,他们是肩膀上扛着责任,怀里揣着勇气,踏上征途的。

在课程上线之初,教育部就表示,支持各高校新闻传播院系把“大讲堂”作为新闻传播类专业的必修课,指定专人负责、纳入学分管理,同时也鼓励各高校将其作为其他专业的选修课,切实推动抗疫精神进校园、进课堂,引导广大师生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理论优势、道路优势,打牢思想基础、夯实思想根基。

image008.jpg

(我院学子认真观看“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

在11月18日举行的课程启动仪式上,我院院长李本乾教授表示,学院将认真落实教育部和宣传部的要求,将“大讲堂”的内容融入课堂教学;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学院还会加入“自选动作”,邀请前往武汉进行采访报道的媒体工作者走进课堂,跟师生们分享报道经验,把这门课程发展成一堂生动的专业知识课、国情课、社会责任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