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超越自我 成就卓越 ——李本乾院长在媒体与传播学院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阅读:9090 发布于:2021-03-29 16:18

image001.jpg

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老师、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春暖花开、春光如海,少年纵歌、逐梦而行。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媒体与传播学院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共同见证84位同学圆满完成学业,踏上人生崭新旅程。在这里,我谨代表媒体与传播学院,向各位同学致以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向一直关心支持同学们健康成长的老师、家人和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我十分羡慕你们这一代年轻人。你们生活在国家日益强盛、国力蒸蒸日上的新时代,总书记说,“70后、80后、90后、00后,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也不像我们当年那么‘土’了”。平视这个世界,是我们这个国家多少代人孜孜以求的梦想,从“银河号”到“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再到“南海撞机事件”,一次又一次的隐忍,就是为了今天的巨龙腾飞,我们终于可以理直气壮地同美国讲,“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大国意志、掷地有声,这是属于新时代的号角,也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荣光。从辛丑年到辛丑年,一百二十年的奋发图强、艰苦拼搏,正是如我们祖辈、父辈这样平凡的中国人民,用勤劳和汗水、用智慧和勇气,铸就了中华民族的铮铮脊梁,铺下了伟大复兴的块块基石。

同学们,不行不至、不为不成。我们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要实现这个目标,把蓝图变为现实,还需要我们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一锤一锤往下敲,一节一节往深做,在忘我奋斗中建功伟大国家、建树伟大梦想。我感到,民族复兴具体到每个单位、每个个体,就是要把“追求卓越”作为重要的价值取向、把“比学赶超”作为重要的实践要求。以我们学院为例,早在建院之初,我们就把“追求卓越”作为重要的发展理念刻画进学院整个发展历程,在全院师生夜以继日的共同努力下,我院新闻传播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A类学科行列,并列全国第三;在2020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总分排名跻身全国3%,仅次于中国传媒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在近期公布的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交大传播学位列世界百强,全国仅有四所大学进入该榜单。光阴流转、韶华似水,在短短的十数年时间里,我们从无到有、白纸作画、由弱到强,取得了学院跨越发展、精彩蝶变的不凡成就,靠得就是我们牢牢咬住远大目标,敢于放飞想象、换道超车,不断自我扬弃、自我超越。这也是在今天临别之际,我想要和同学们分享的最后一课,超越自我、成就卓越!

同学们,“砥砺第一等品行、成就第一等学问、第一等事业、第一等人才”的训词蕴含了对交大学子争先进、创一流的殷殷嘱托,也是自我超越、成就卓越的内涵所在。如何实现超越、做到卓越?我简要分享三点体会。

一是终身之学习。毕业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另一场深刻学习的开端。新的时代,社会进步日新月异、知识迭代随时随地,必须要保持“不学习就会被落下,不学习就会被淘汰”的高度自觉,勤于学习时代新知、激活创新发散思维。特别是要注意避免陷入“信息茧房”,在当下信息爆炸时代里,手机等智能终端每天推送大量的信息,如果一味被动地接受信息,就会被困在算法织就的“信息茧房”里,在狭小的领域“窄频搜索”,从而削弱了我们对新生事物的求知欲和对普通事物的判断力。我们要多一些“精阅读”、多一些“深思考”,系统性学习某个学科、某个领域,成为行家里手,不断触类旁通、举一反三,获得破瓶颈的启迪,找到解难题的钥匙。

二是创新之精神。追求卓越的过程就是不断创新的过程。在交大这段求学之旅,我感到最重要的就是教会了大家超越所学、思辨质疑的可贵品质,要把这种精神品质运用到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去,不满足个人的生活安逸和阶段性成果,在创新突破上持续下功夫,带头闯“无人区”、率先下“先手棋”、勇于啃“硬骨头”,在更多领域取得新的突破,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作出交大人应有的贡献。一方面,要眼光向外,持续对标本行业前瞻趋势和顶尖水平,不断补齐自身短板、提升创新能力。另一方面,要刀刃向内,要敢于“打倒自己”、超越自我,打破坛坛罐罐、跳出思维“围墙”,勇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三是实干之担当。担当才能有为、实干胜于空谈。回顾百年辉煌校史,正是像钱学森、黄旭华、谭家华等一代又一代校友,以实干成就作为、用奉献彰显担当、用牺牲写照奋斗,才构成了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深刻内涵。比如,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的黄旭华学长,在当年技术和人才都十分匮乏的情况下,隐姓埋名,远离父母亲人,誓言“造不出核潜艇,我死不瞑目”,一干就是30多年,最终攻克了核潜艇核心技术。我们要学习黄旭华学长的担当和实干,像他那样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做任何事情都不能满足于一般意义上的“完成任务”,甚至是一般意义上的“好”,要真正把职业当成事业,将事业做出情怀,用情怀干出成绩,发扬卓越精神,在各行各业干出交大学子的新气象、好成绩。

同学们,离歌渐起、未来明媚!青春的后浪,属于大海、心向大海,愿你们在大海遨游中搏击风浪、勇立潮头,自我超越、成就卓越,媒体与传播学院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我们期盼着你们的荣归!

image004.jpg 

最后,祝愿你们毕业快乐!人生起航,前路春光无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