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单世联教授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

阅读:10069 发布于:2021-04-30 17:33

2021年4月24日下午,由我院单世联教授任首席专家的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重要论述研究”开题专家论证会,在媒体与传播学院大楼B300会议室正式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吴建南教授、副处长高延坤,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党委书记彭大银、副院长李晓静教授、副院长李康化教授等领导出席论证会。


 会场1.jpg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开题专家论证会现场

 

会议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吴建南教授主持。校党委副书记顾锋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发展历程,突出了交大“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精神。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对学院的重大项目进行了介绍,认为本课题对学科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顾峰.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教授致辞


吴建南.jpg

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吴建南教授主持开幕式


李本乾.jpg

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介绍学院重要项目研究工作

 

出席本次论证会的专家组成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陈静研究员,《广东社会科学》总编辑江中孝研究员,教育部长江学者、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任剑涛教授,江苏省扬州市旅游协会会长、原扬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玉新先生,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周建新教授,本次评审的专家组组长由陈静研究员担任。我院特聘教授单世联教授(首席专家)及课题子项目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章建刚研究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叶江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黄琪轩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全球文化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闻媛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文化产业管理系副主任江凌副研究员等出席会议并作汇报。

开幕式结束后,在会议的第二阶段,项目首席专家单世联教授对课题内容进行了汇报,单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重要论述研究”课题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政治任务的一个方面,也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的重要契机。随后,单世联教授从总体问题、研究对象、主要内容、总体思路、研究视角、研究方法、研究手段、课题间内在逻辑关系、研究难点、突破创新之处共十个方面介绍了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思路与研究计划,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补充报告了对课题的认识和研究计划。


单世联.jpg

项目首席专家单世联教授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各项目组成员的汇报,并逐一发表意见,与课题组成员进行深入讨论交流。最后,专家组组长陈静研究员现场宣读了通过评议形成的评审意见。专家组认为,该课题具有重大理论及现实意义,课题准确把握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国家发展脉络,切中了西降东升、中国崛起的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对学术理论界提出的重大理论命题。专家组从整体上对本课题做出了高度的评价,给予开题通过,并提出课题研究进一步完善的建议。

 

陈静.jpg

专家组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陈静研究员


江中孝.jpg

专家组成员,《广东社会科学》总编辑江中孝研究员


任剑涛.jpg

专家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任剑涛教授


王玉新.jpg

专家组成员,江苏省扬州市旅游协会会长、原扬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玉新先生


周建新.jpg

专家组成员,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周建新教授

 

本次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开题专家论证会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圆满结束。


大合照-加字版_副本.jpg

论证会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撰文 | 杨菲、张妍

摄影 | 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