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博士生苗若木参与编剧的电视综艺节目入围第27届白玉兰奖

阅读:15319 发布于:2021-06-04 17:09

5月21日,第二十七届上海电视节公布了本届白玉兰奖的入围名单,其中,《海报里的英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特别节目》入围了综艺类别最佳电视综艺节目。我院在读博士生苗若木参与该节目剧本创作。

36c58791516c61e9623062579eccdcd.jpg




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是由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市广播电视局、上海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国际性电视奖项,创办于1986年,与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中国电视金鹰奖并称为中国电视剧三大奖。

《海报里的英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特别节目》于2020年8月30日至9月3日在央视综艺频道(CCTV-3)五期联播,通过海报和电影穿越时空致敬英雄,缅怀先烈。该节目用匠心讲述英雄事迹、回顾历史足迹,播出以后备受好评。

苗若木全程参与了该节目第5期的戏剧编剧工作。为了更好地完成节目录制,苗若木跟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的摄制组前往位于河北省廊坊市的大厂影视基地,与摄制组、演员组一起边录制边修改剧本,通宵创作。


36c58791516c61e9623062579eccdcd_副本.jpg



其中,苗若木参与编剧的情景舞剧《微山湖》讲述了一支长期坚持在湖区抗战的游击队,同日伪顽军展开了英勇顽强的斗争,立下赫赫战功的故事。该剧由王洛勇、王亚彬、印小天、荣梓杉主演。


21b89a38ff03f7afc27dd4e01650845.jpg



苗若木参与编剧的另一出短剧《重任》取材于电影《铁道游击队》,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鲁南铁路沿线游击队队员扒火车、炸铁路的故事,由王洛勇、张云龙、高伟光、荣梓杉主演。


77fbf17413a496543ffbb69968a2b5f.jpg

bfaa4a1abe02fa842cfed568fb12ef0.jpg


谈及创作初衷时,苗若木说到,“两个短剧用艺术手法来呈现真实的历史,把真实发生过的故事重现在观众眼前,让革命先烈的精神代代相传。节目组希望通过这些英雄形象的舞台再现,让年轻一代的观众得以重温抗战历史,深化党史学习,得以从那些经典的人物形象中形成自己的英雄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