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青年、国家、时代 ——李本乾院长在我院202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阅读:14991 发布于:2021-06-28 17:12

1.jpg


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来宾,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值此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前夕,我们欢聚一堂,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共同庆祝媒体与传播学院2021届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开启人生崭新征程。祝贺你们、祝福你们!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媒体与传播学院,向悉心培育你们的家长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向所有关心关爱你们成长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百年前,中华大地风雨飘摇、山河崩碎、民不聊生,经历百年,我们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在这伟大的征程中,上海交通大学始终与国家命运、民族前途紧密相连。新中国成立之初,学长钱学森放弃美国优越的科研和生活条件,投身新中国建设,铸就了中国独立自主实现跨越发展的坚实基础。承平年代,学长黄旭华选择隐姓埋名、远离父母亲人,30多年苦干实干,攻克核潜艇核心技术,守护祖国万里海疆。正是如学长们一样的亿万万中国人民,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撑起了中华民族的铮铮脊梁、铺下了民族复兴的块块基石,才让我们的青年一代在今天有底气去“平视这个世界”。前几天,神舟十二号成功发射升空,中国人走进了属于自己的空间站,向太空迈出了勇敢而坚定的一大步。这个时代容得下我们如星辰大海般的梦想,生逢这样的时代,何其幸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青年、国家、时代,是形影相随的铁三角、彼此助推的浪涛,青年兴则时代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青年人身怀梦想、充满力量,敢担当、不畏难,这便是最好的中国。在你们中间,我看到了百花齐放、看到了青春朝阳。李亦飞同学在第十七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中获得特等奖殊荣,薛冰倩同学的论文获得学校优异学位论文,罗正娅同学参加研究生支教团服务边远地区,刘畅同学多次参与《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新中国》等视频以及《读懂中国》系列短片的拍摄。今天,你们即将结束四年的本科生涯,有的同学选择继续学术深造,有的选择加入国家机关、互联网龙头企业发光发热。媒传青年,就要有媒传青年的样子,肩负着“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精神传承,胸怀着“文以载道、传播天下”的使命情怀,要在澎湃的时代浪潮中,搏击风浪、中流击水,砥砺第一等品行、成就第一等人才。今天,在送别你们的最后一刻,我有几点希望和你们分享。

希望你们要自主。在社会的大课堂里,最难能可贵的就是我们独立思考的能力。通过大学的训练,你们的思想、心智和能力已经趋近成熟,但社会会迭代新的考题、给出新的挑战,要善于求无解之解、破难中之难,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坚持学习和积累,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明辨、比较、求索,变未知为已知。不断学习自我否定、自我突破、自我超越,找到启迪智慧的“金钥匙”,让独立思考、分析、解决问题成为你们走向成功的关键。

希望你们要自信。从来没有哪一代中国人,像你们这样从容地和世界并肩而行、齐头并进。行进中的中国,就是我们自信从容的最大底气。当我们看到“神舟”探空、“蛟龙”探海、粒子“探微”,内心无比自豪、无比骄傲。我一直感到,如果没有国家的繁荣昌盛作注脚,哪有学院跻身QS排名世界百强的跨越蝶变。我们要把个体生命与恢弘时代紧密连结,不断拓宽深度与广度、激发潜力与活力,在各行各业绽放光芒。

希望你们要自强。我们每个人的脚步,决定了未来历史的走向。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因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希望你们一步一个脚印地去丈量生活,用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奋斗与付出,真正绘就人生的精彩画卷。希望你们打破惯性、大胆创新,紧跟时代、引领潮流,以奋斗奋进,书写下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对时代与国家的贡献与责任!愿你们披荆斩棘,磨砺成自己的榜样。

同学们,今天,我们在此挥手作别;明天,我们一起加油奋进!用心奋斗,才有分量;向前奔跑,才能抵达。愿你们青春灿烂,愿你们前途光明。祝大家毕业快乐!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