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学生实践团前往重点主流媒体单位开展社会实践

阅读:16090 发布于:2021-07-21 15:36

7月7日至9日,建党百年之际,为了使学院学子更好地走进媒体、了解业界,增强行业感知,提前开启职业规划,媒体与传播学院“京”英荟萃实践团在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春梅,新闻传播系导师代表王昊、燕晓英,学生就业工作负责人杨忞,学院团委书记张羽慧等老师的带领下分别前往新华通讯社、光明日报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网等重点主流媒体单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在新华社,实践团与新华社国内部总编室副主任、高级编辑王宇,人事局总社人事处副处长南洋,总编室全媒体编辑中心编辑姚竣译,新媒体中心总编室编辑陈子夏,人事局总社人事处干部徐伟峰进行座谈交流。王宇对实践团的到访表示了欢迎,并对新华社国内新闻采编部的架构职能、生产流程和历史沿革进行了详细介绍。姚竣译从个人职业经历的角度阐述了新华社对于新技术、新领域的深入探索。“刚刚体”的“创始人”之一陈子夏则通过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媒体融合趋势不断加强,通过不同岗位的历练,可以激发新闻人各方面的潜能。交流过程中,实践团还就“推荐算法对传统新闻价值的冲击”“媒体融合转型时代新华社的探索与尝试”“新华社青睐的新闻传播人才”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分享。

座谈会前,实践团还前往新华社历史陈列馆、新立方智媒演播室和全媒体报道平台进行参观,学习了新华社创社的红色历史、领略了新华社在前沿报道技术和媒体融合转型的当代探索。


图1.jpg

图2.jpg

图3.jpg

图4.jpg


在光明日报社,实践团一行受到了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常戍的接见。光明日报社人事部主任陈品高、文艺部副主任(主持工作)邓凯、理论部经济学版主编张雁、光明网副总经理屠志、新闻研究部编辑肖人夫、全媒体总编室编辑陈芃朴、总编室编辑赵家明与实践团开展座谈交流。

常戍对实践团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光明日报社高度重视与高校的交流合作,非常欢迎交大学子来到光明日报社开展实习实践,并向实践团介绍了光明日报的近期工作和新闻产品。

座谈会上,陈品高再次对实践团的到来表达了欢迎,并期待同学们通过交流座谈能对光明日报社增强认识、加深了解,也期待能够为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提供参考建议。邓凯对光明文艺的主要职能进行了详细介绍,在开设专栏特刊向经典致敬与引导正确的价值取向之外,光明日报还创立了网络文艺周刊,引导民间的文艺工作者成为未来的名家。张雁、屠志分别就理论版如何做好学术日志工作、光明网的变迁与品牌栏目进行了介绍。青年编辑陈芃朴和赵家明则从自己的职业选择和工作经历出发,分享了选择成为一名媒体人的心路历程,表达了对传媒行业的热爱,也欢迎同学们能够投身到服务国家战略、推动传媒行业变革的伟大事业中去。

在屠志、肖人夫的陪同下,实践团还参观了光明日报社历史陈列室和光明网人工智能新闻信息重点实验室,深刻感受到了光明日报社作为党中央指导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切实发挥党和国家联系广大知识分子桥梁和纽带的重要作用。

图5.jpg

图6.jpg

图7.jpg

图8.jpg


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实践团参观了于2018年落成并投入使用的光华路办公区。总台新闻中心相关项目负责人郑天皓、李悦介绍了相关项目的背景和定位。作为总台高质量改版试验区,该项目是聚合了文字评论、短视频、中长视频、音频、平台运营等于一体的新媒体言论评论新矩阵,定位为“中央精神,总台声音,民间表达”,致力于探索出一条用民间声音去传递中央思想的渠道。交流座谈过程中,实践团与项目组就相关项目的未来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踊跃提问、积极建议。燕晓英对于栏目人设的明确也提出了专业建议,项目方也介绍了未来扩大海外传播渠道方面的初步打算。


图9.jpg

图10.jpg


在人民网,实践团受到了人民网社会与教育频道主编熊旭,社交媒体部短视频平台主编刘云,移动内容部主编秋聪,社会与教育频道编辑温璐、李依环等业界专家和精英的接待。

熊旭介绍了人民网的整体业务板块和海外发展状况,并对内容生产与重要时间节点的结合阐述了自己的专业意见。刘云从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微博话题、微博活动及抖音等社交媒体上的信息传播情况作了总体介绍与个案分析。耿聪则介绍了几个客户端自主品牌栏目及客户端的互动板块。在交流过程中,实践团就信息传播中的算法、主流价值观引导以及如何处理内容质量与价值导向之间的矛盾等问题与几位业界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学习。

 

11.jpg

12.jpg


实践团成员王莹感慨道,“原来主流媒体现在已经这么open了,改变了以前的印象”。实践团成员黄可可认为,通过这次实践对主流媒体有了更多具象的了解,对于自己未来的就业择业会有很大的帮助。实践团成员岗措卓玛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媒传人,更应当在专心学习新闻理论知识的同时关注国家最新技术发展,从而更好的地以技术服务于新闻的制作与传播,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媒传人。

作为中央级重点媒体单位,新华通讯社、光明日报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网在时代变革浪潮中坚守各自阵地,贯彻人民立场,坚持传播主流声音,引领社会舆论。在移动互联网与智能媒体时代,他们又敏锐捕捉行业发展和变革大势,守正创新,在组织、技术、机制、内容等方面敢于“破圈”,勇为人先,为媒体行业的发展树立了良好典范。

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精神过程中,媒体与传播学院不断增强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专业能力,引导学生用专业所学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通过此次实践交流,更是坚定了媒传学子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投身行业变革的想法,引导学生立志成为新时代国际传播需要的专业化新闻传播人才。


撰稿:岗措卓玛、熊慧敏、杨忞

摄影:路文廷、吴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