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融媒·乡通”博士生社会实践团赴四川省凉山州学习调研

阅读:16411 发布于:2021-08-01 10:25

7月18日到24日,我校媒体与传播学院社会实践团——“融媒·乡通博士团”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学习调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背景下已取得脱贫攻坚伟大胜利的少数民族地区融媒体事业发展情况。其间,上海交通大学驻凉山州广播电视台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成立仪式于7月19日在凉山州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央厨房”指挥大厅举行。凉山州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兼台长甘建荣及电视台新闻中心、广播中心、彝语中心等业务骨干、实践团指导教师李永久、团长田翔以及成员们一起参加了座谈交流。


 image1.jpeg


凉山州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兼台长甘建荣对上海交通大学在祖国中西部基层媒体设立实践基地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他表示,作为最后一批实现全面脱贫的连片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媒体融合事业的发展对意识形态工作、产业发展信息化都有着重要作用;而凉山州广播电视台作为该地区媒体融合事业的主力军,将与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一道,在年轻人才扎根基层、媒介融合体制机制研究、融媒体产品模式创新等方面共同开创新的、更加广阔的道路。


 image2.jpeg


实践团指导教师李永久转达了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党委书记彭大银对凉山州广播电视台的问候。她说,媒体与传播学院领导部署在最艰苦地区的媒体单位建立社会实践基地,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要求的一次具体行动;希望以实践基地的成立为契机,与凉山州广播电视台一道,在融媒体人才培养、传播规律研究、媒介产品生产等方面展开长期深入合作。

 

image3.jpeg


“融媒·乡通”博士专项暨党建专项实践团以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员博士生为主体,综合了来自计算机系、环境学院、设计学院的师生。揭牌仪式之后的座谈会上,师生们纷纷表达了长期轮换扎根实践基地的愿望,他们表示,希望以实践基地为平台,以最扎实的基层调研为依据、以最迫切的基层需要为目标,把研究做得更加深入有效。

 

image4.jpeg

image5.jpeg

 image6.jpeg


在随后的几天里,实践团师生与凉山广播电视台的融媒体记者、编辑一道赴凉山州布拖、冕宁、德昌等县,考察了县级融媒体建设等情况;并深入彝海村、稀泥沟村等村落,学习调研了媒介融合助力乡村产业发展与基层治理的经验。实践团师生被基层媒体工作者和驻村干部的奋斗精神所感动,表示要与凉山州广播电视台的融媒体管理者、记者、编辑一道,把实践基地打造成一个长期的科学研究平台、业务锻炼平台和思政学习平台。


image8.jpeg

 image9.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