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师生前往央视上海总站参访交流

阅读:8517 发布于:2021-11-02 16:51

10月27日下午,媒体与传播学院“就业领航计划”第二期走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带领同学们领略央视上海总站的工作环境与建设历程,感知主流媒体行业的发展趋势。央视上海总站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总编室副总牵头人刘皓玮,央视上海总站总编室品牌管理组张寄予,央视上海总站办公室人事组常青、杨笑婷接待了学院师生。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春梅,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万忆,新闻传播系助理教授甘雨梅,学院学生就业工作负责人杨忞,学院宣传干事张妍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DSC03430.jpg


会前,师生一行参观了央视上海总站的营销空间,俯瞰正在火热建设中的国际传媒港。刘皓玮向师生介绍了央视上海总站、国际传媒港的规划和设计理念。通过本次活动,交大媒传师生们深入了解了央视上海站的建设现状、优秀成果、工作内容等方面。双方就央视上海站的融媒体建设、学生参与实习实践等内容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同学们在本次活动中不仅拓宽了自身的职业知识和思维,也为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积累了宝贵经验。


DSC03358.jpg

DSC03418.jpg


刘皓玮在座谈交流会上对媒传师生表达了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央视上海总站的总体情况。他表示,为应对新媒体的发展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无论是在内容创作还是在平台营销等方面,央视都做出了很多的改变。“火神山慢直播”的成功推动了央视平台的建设,以央视新闻、主播说联播为代表的短视频内容也取得了不俗的反响。央视正结合新媒体的发展努力创新,建设一个更加全面、立体、先进的国家级媒体平台。同时也努力创造更多受到年轻人欢迎的内容,为年轻群体提供优质的内容。以《觉醒年代》为代表的影视作品博得年轻人的如潮好评。而央视上海总站正是这一系列尝试的践行者,并从中获得了丰富经验,创造了一系列佳绩。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发展规划中,上海总站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将作为模范样板起到示范作用。

刘皓玮同时指出,上海总站愈发重视新闻的时效性,对于新闻的发掘和报道提出了越来越严格的要求,这也是媒体发展的趋势。如今央视正在不断地尝试新技术、新平台、新思路,顺应新时代的媒体大潮,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讲好中国故事做出贡献。

DSC03449.jpg


李春梅从学院师资队伍、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成果、国际化建设等方面介绍了交大媒传学院的基本概况。刘皓玮表示,交大浓郁的理工科气氛,使交大媒传学院培养出了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随着时代发展,央视需要善于研究,懂得新媒体,勇于创新与实践的人才。央视上海总站也非常愿意加强双方的交流,在学术研讨、就业实践等方面展开更多合作,并希望未来能有交大媒传学子加入央视。李春梅也表达了积极向央视和上海总站输送优秀学子的期冀。

DSC03452.jpg


张寄予对央视上海总站的新媒体工作进行了补充。他提到,央视上海总站已经成功运营了包括央视新闻、央视频、央视网在内的三个重要新媒体端口。央视关注所有的媒体渠道,例如传统的大屏直播、以短视频内容为主的小屏和焕发出新生机的广播,都是总站当前的运营内容。他表示,如今媒体发展日新月异,央视希望将来入职的员工可以熟练运用融媒体和图文视频技术。这也是新媒体对于媒体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

DSC03484.jpg


万忆、甘雨梅、杨笑婷在交流中先后发言,并就双方科研合作、内容制作、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从学界和业界角度出发,相互交流、互融互通、共促发展。


 DSC035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