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融媒·乡通”实践团荣获上海市“知行杯”一等奖

阅读:7111 发布于:2021-11-02 16:55

11月1日,2021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公布获奖。我院“融媒·乡通”实践团充分发挥“文、工、科、艺”交叉的新文科优势,斩获“知行杯”一等奖。

1.png

“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是由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市人大社建委、市政协社法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团市委、市学联等八单位联合主办的社会实践项目大赛。本届大赛主题为“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共有来自58所高校390个项目进入复赛,共119个项目进入决赛。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的“融媒·乡通”实践团,以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博士研究生为主体,深入大凉山基层地区,围绕融媒应该“融什么”、“凭借什么而融”、“为了什么而融”等关键问题,对融媒体事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这一课题进行科学调研。获奖团队指导老师为单世联、李永久,团队成员有田翔、王天一、罗丹、谭璐、向凯、柯磊、廖梅成。

2.png

实践团创新地运用复杂网络分析、大数据挖掘、LSA(Latent semantic analysis)等定量数据研究方法,升级了传统的扎根理论等定性研究方法,藉由这次实践,把民族学、马克思主义文化研究、传播学研究“传感器”铺展到基层“毛细血管”。

4.png

70年前,包括凉山州在内的不少少数民族地区,“一步跨千年”实现社会制度的跨越式变革;而如今,新兴的融合传播技术与模式,也发挥了其应用场景广泛的优势,助力传统贫困地区一步跨越到信息时代,在脱贫攻坚伟大胜利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中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奋斗路上,“媒介融合、民族融通、其乐融融” 一幅美好田园画跃然眼前。

6.jpg

实践团在凉山州绿荫学校调研融媒平台助力艺术扶贫情况

7.jpg

实践团在布拖县调研融媒平台助力高科技农业项目整合远程科研资源与人才的情况


实践团以德昌县的宣传干部“老杨”为研究对象,把他们的切身体验作为素材,在社交网络融合传播。利用大数据技术做了挖掘,并采用LSA(即隐性语义分析)方法训练了神经网络,对网友在的互动进行了情感打分。

7.png

实践团撰写的“大凉山日记”融媒体系列作品获得了良好传播效果,实践团团员也立志长期扎根西部基层地区,建立了长期实践基地和合作机制,希望把自身作为“融媒该融些什么”的答案之一,以智力资源作为基层融媒的要素。实践团在成立之初便申请立项为上海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博士生专项团队,受到学校和学院的各方面支持,并荣获了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学生党支部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

10.png

实践团在凉山州广播电视台调研,并与改台联合成立长期科研实践基地


实践团团长田翔对于此次获奖表示:“获得本次知行杯一等奖实属喜出望外,感谢凉山相关单位的鼎力支持,感谢校团委副书记赵鹏飞给予的指导,特别感谢李本乾院长、彭大银书记对项目的关怀,李春梅副书记给予的支持和指导,院团委书记张羽慧老师、辅导员苗若木的付出,最后感谢指导老师李永久,与我们一起在偏远地区吃苦;单世联教授作为马克思文化理论方面的泰斗,也给了本项目坚实的理论基础。我们7位团员,阳光向上、一起努力,让我这个大龄学生又一次感受到了青春之中国的力量。我想,这正是我坚持下来的最大基础,也是我们获得肯定的根本源泉。”

融媒·乡通——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背景下媒体融合助力基层治理与媒介景观构建调研实践团深入大凉山腹地的布拖、冕宁、德昌等县乡基层,对当地乡村振兴背景下融媒体如何助力基层治理与媒介景观构建等问题做了考察,并建立了上海交通大学驻凉山州广播电视台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将科研触角深入到基层艰苦地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