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用科技讲好中国故事:我院童清艳教授研究团队举办“中华文化数字精准传播”专题研讨会并发布研究成果

阅读:13410 发布于:2022-01-10 14:29

为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全球精准传播,让中华文物成为提升中华文化全球影响力的要素,由上海交通大学与福建省联合文物数字传播基地、平潭旅游与文化服务中心主办,国家哲社重大项目“网络与数字时代增强中华文化全球影响力的实现途径研究(18ZDA312)”课题组、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0YFF0305300)课题组与平潭国际南岛语族研究院承办的“中华文化数字精准传播(2022)”暨“南岛语族文化遗产环太平洋传播”专题研讨会1月8日在福建平潭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召开。

上海交通大学校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福建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福建省文物局傅柒生局长在会上致辞。北京“一带一路”发展研究院院长梁昊光、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哲社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童清艳教授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首席研究员焦天龙分别就“科技冬奥全球精准传播及数据库”、“中华文物内容数据库(福建)及报告”与“南岛语族在东太平洋地区的扩散和社会变化”展开主题发言。业界人士围绕会议主题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20220110_100822_596.jpg

梁昊光介绍,科技冬奥全球精准传播项目由五个课题组组成。其中,课题一主要为其他课题组提供数据支撑,提供历次重大活动舆情、全球传播文化冲突及国家形象危机等方面案例。课题二从数据检索、数据情感分析与内容生成方面完善数据接口并提供可准确量化的评价标准。课题三针对传统媒体与社交媒体设计不同的数据呈现颗粒度,构建传播模型。课题四根据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及后疫情时期非常态情况制定传播预案。课题五负责构建达到国际标准的多功能横跨平台,解决数据对接与安全保障等关键问题。

为进行文物的有效数字传播,增强中华文化全球影响力,该基地主任童清艳教授带领团队基于中华文化“认同、分层与传播”的内容遴选机制,从传播学角度,构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华文化全球传播内容数据库(福建),并形成《遇见文物 发现文明—— 中华文化内容IP(福建)》。数据库的创新贡献包括四点:一是结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创立文化主题分类,方便用户直接感受福建文化。二是基于影视文创行业的田野调查,创立使用场景分类,更利于用户的关注与使用。三是创建文物存储及分类标准。四是构建适用于文物的技术架构。从系统价值来看,数据库可以为微信公众号、视频直播提供内容。此外,数据库可以支撑全球影视、游戏、设计等行业的专业创作,使中华文物成为网络小说、动漫游戏、音乐直播、影视创作等创作源泉。从长远看,数据库有望成为“中华文化内容IP库”,实现“线上+线下”的文物文化旅游带,并与上海交通大学虚拟仿真实验室项目结合,成立面向全国大学生的“文物数字传播新文创虚拟仿真实验室”,最终打造与游戏、动漫、影视及社交平台全方位融合的“新型内容产业”,为网络强国建设与数字经济发展做贡献。目前,该“中华文化IP数据库系统”已经获得国家版权局软著登记(8039625)。

20220110_100859_491.png

童清艳表示,中华文物是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存储着中华文明与集体记忆,其中的文化故事、审美艺术是提升中华文化全球影响力的要素,易去除意识形态传播障碍,建构在全球范围里的文化信任度。25万字的《遇见文物、发现文明——中华文明报告(福建)》报告在国家文物的分类标准基础上,根据文物的不同特征,按文物数字文化要素的物化形态、文化形态进行三级指标(文物文化符号、文物文化产品、“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观体现)分类,并从数字文物社交指标(社交契合度、社交分享度、社交感染度)、数字文物智能指标(内容易加工、内容易转发、内容易激活)、数字文物共享指标(IP增殖内容、IP创新模式、IP持续变现), 比如中华文物图饰、文物故事等,按其涵盖“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容元素的治理观(礼乐教化、中和之美、尽善尽美、“齐家治国平天下”、“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权力观(君子人格、以德为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等)、共同利益观(美美与共、和而不同的包容性)、可持续发展观(“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艺术文化(天人合一,如人与自然的统一、生活美育,如生活就是美,美就是生活)、和谐世界(个体与社会的统一、全面发展的人)等进行文化分类,有助于福建文物更有效地传播,并支撑影视、游戏、动漫、音乐、服装与建筑设计等行业的创意工作者、文物爱好者,“遇见文物,发现文明”,使福建文物成为网络小说、动漫游戏、音乐、直播、影视作品、服装与建筑设计与创作的源泉。

微信图片_20220110144141.jpg

研讨会上, “上海交通大学文物数字传播基地(福建)”召集考古、语言等跨学科专家学者,就“积极参与南岛语族文化遗产环太平洋传播研究”进行了深入讨论。“南岛语族”是唯一主要分布在太平洋岛屿上的族群,人口约3亿,以福建为中心的中国大陆东南沿海则是“南岛语族”向大洋迁徙的始发地。数十年来,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通过语言学、人类学、考古学等学科的研究,均将南岛语族的起源地指向包括台湾岛在内的中国东南沿海地区。开展南岛语族起源与扩散梳理与研究,将有利于全面认识环太平样文化渊源,加强环太平洋地区民众对共同家园的认同。此外,构建南岛语族起源的中国话语体系,对于坚定文化自信,增进我国同南岛语族所在地区、国家的文化认同、民心相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福建平潭壳丘头遗址考古发现以及人类古DNA分析技术有新进展,为南岛语族的起源与扩散提供了重要证据。目前,已在平潭建立南岛语族国际交流基地。2021年,南岛语族起源与扩散研究项目纳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首席研究员焦天龙表示,很多学术研究,即便是在现代社会也是需要时间,需要一种机制,才能够让大家知道。希望未来能在多学科的促进下,把南岛语族考古研究推进一步,也让世界同行能够了解我们在这方面的贡献。


消息综合来源:光明日报、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