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讲座回顾 | 祝建华教授讲述议程设置理论的50年与30年

阅读:12620 发布于:2022-05-26 14:55

5月25日下午,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及数据科学学院讲座教授、国际传播学会会士祝建华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了题为《议程设置理论的50年与30年》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晓静教授主持,精彩的内容吸引了近七百名师生的共同参与、学习与交流。

WechatIMG2134.jpg


香港城市大学祝建华教授开展线上学术讲座


WechatIMG379.jpg

我院副院长李晓静教授线上主持讲座


本次讲座回顾议程设置总体理论的50年和零和游戏分支理论的30年,结合传播学前沿话题,重返经典理论进行再思考,重新定位议程设置理论在传播学研究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祝建华教授以议程设置理论50年的发展与创新为基本脉络,通过梳理议程设置领域的关键文献,并结合自己在“零和游戏理论”中的研究经验,讨论传播学理论从构建到发展和创新的路经、动力与挑战。

祝建华教授首先回溯传播理论发展史,从宏大的学术谱系与脉络中介绍了议程设置理论的起源和背景,随后梳理了议程设置理论的若干分支及其代表人物之间的相互关系,并详细回顾了议程设置总体理论的50年和零和游戏分支理论的30年及其相关研究与方法。在对议程设置理论的回顾和反思中,祝教授提到了概念原创性与经验严谨性之间的困境,指出“零和游戏理论”在填补缺失中起到的作用。通过展现经典理论在历史洪流中的更新迭代,祝教授认为议程设置理论在新的媒介环境中展现出了全新的生机与活力。

讲座中,祝建华教授还就议程设置理论在广告、公关、国际传播等领域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回答了师生对此提出的相关问题,并以“零和游戏理论”的3.0版本为延伸,围绕议程设置的理论和方法的创新,与聆听讲座的师生们开展了深度讨论,为大家开展关于议程设置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新的方向。

image3.png

与会嘉宾与同学线上合影


【演讲嘉宾 / 祝建华】

祝建华先后获复旦大学学士、硕士和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博士,曾任美国康乃狄克大学助理教授和副教授,现任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及数据科学学院讲座教授,国际传播学会会士。主要讲授传播学原理、定量研究方法、计算社会科学等课程,研究传统媒体与社交媒体的使用与效果,代表性理论有“议程设置零和游戏”、“新媒体均衡需求”等,成果分别见于传播学、计算机、医学信息等国际期刊


【学生感言】

从议程设置理论发表50年到议程“零和游戏”理论发表30年,祝建华教授高屋建瓴,在传播学研究全局脉络中定位议程设置理论,从学术师承谱系中展明议程设置理论创立至今的发展支流,为我们展现了这一学术理论在动态发展过程中如何勾连各种重要且具有挑战的社会话题。聆听讲座让我对议程设置理论及其拓展可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诸玟希

2021级新闻与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祝建华教授以传播学经典理论“议程设置”理论为主题,梳理了议程设置理论的提出过程和发展脉络,将议程设置研究的图景展现在我们面前。祝建华教授讲述的内容为我们在议程设置理论发表50年的当下开展传播学研究提供了思路,为如何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研究经典议题指明了方向。

——杜兰娟

2021级新闻与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本次讲座中,祝老师与我们分享了议程设置理论发展的来龙去脉以及学界的经典研究,让我们学习了传播学理论从构建到发展和创新的路径、动力与挑战。通过讲座学习,我也对我未来进行传播学研究和学术科研有了新的方向与新的思考,非常感谢祝老师!

——JESSICA LIN

2021级新闻与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文 / 冯紫薇 李亦飞

编辑 / 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