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沪滇协作 校地携手“望媒止惑”——上海交通大学“望媒止惑”融媒体网络育人洱源工作站正式启动

阅读:12704 发布于:2022-06-13 18:13

6月11日,由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共青团洱源县委员会、洱源县乡村振兴局等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望媒止惑”融媒体网络育人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承办的洱源县基层青年干部及青年创业者数字素养提升专题培训班暨上海交通大学“望媒止惑”融媒体网络育人洱源工作站启动仪式,以“线下会场+线上直播”的方式举办。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团委书记钱文韬、洱源县副县长黄金贤、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春梅,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李晓静副院长(工作室负责人)、魏武挥老师等工作室的全体成员。洱源县团委书记尹秀萍主持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面向洱源县的青年团干部、青年团员、青年创业者、乡村基层青年干部、基层各级媒体人员以及全县学校师生代表等,6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在团县委及学校团组织的推动下,上海交通大学“望媒止惑”融媒体网络育人洱源工作站的优质内容总共覆盖了洱源县127所中小学的近4万名师生。

image1.png

上海交通大学“望媒止惑”融媒体网络育人洱源工作站启动仪式

image2.jpeg

上海交通大学“望媒止惑”融媒体网络育人洱源工作站宣布成立

image3.png

洱源县团委书记尹秀萍主持启动仪式

image4.png

上海交通大学团委书记钱文韬致辞

image5.png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春梅致辞

image6.png

洱源县副县长黄金贤致辞

image7.jpeg

青少年学生线下参与活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进入嘉宾分享环节。

上海交通大学李晓静教授分享了题为《国际视域下提升我国青少年数字素养的探索》的主题报告,从国际研究与本土实践层面,探讨了当前中国为何要聚焦提升全民数字素养,目前存在的痛点问题,如何提升数字素养的路径,以及已有的尝试和探索,并期待未来能通过“望媒止惑”项目,为中西部地区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和教育资源普惠。

image8.png

上海交通大学“望媒止惑”融媒体网络育人工作室负责人李晓静教授做主旨演讲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魏武挥老师分享了题为《当下青年创业的一些建议》主题报告,聚焦关注青年创业。他表示,青年人创业可以试错,甚至反复试错,但创业的核心问题在于控制成本和创新模式。此外,短视频行业虽已不再是风口,但仍存在机会,值得尝试。

image9.png

上海交通大学魏武挥老师做主旨演讲


“望媒止惑”项目学生团队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刘畅以《公益类教育普惠项目“望媒止惑”介绍》为题展开发言。她系统阐述了“望媒止惑”的创作内容、运营方式等。项目聚焦新媒体与社会中的本土现实问题,致力于提升青少年和大学生的新媒介素养,助力教育普惠。

image10.png

“望媒止惑”项目学生团队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刘畅做主旨演讲


上海市金山区基层党务干部韩羽昕以《拥抱数字化—基层干部如何助力数字化转型》为主题,介绍了基层干部如何助力数字化转型,以及上海在政务服务、城市运行管理与党建引领等维度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关注青年干部的转变观念,提升创新意识与人文关怀。

image11.png

上海市金山区基层党务干部韩羽昕做主旨演讲


澎湃新闻出镜记者、第十六届“挑战杯”上海市一等奖获得者蒋钰以《影响城乡儿童数字素养差异的多元因素及对策研究—基于沪滇两地学校的田野调查》为题,以洱源当地的田野调查为基础,针对影响城乡儿童数字素养差异的多元因素及对策建议进行了生动详实的分享,还提出了建设“信息技能教育共同体”的愿景。

image12.png

澎湃新闻出镜记者蒋钰做主旨演讲


京东电商产品运营胡柔嘉分享了题为《京东电商和地区扶贫措施》的主旨演讲,她结合始于疫情的电商助农,讨论了从滞销农产品到产地品牌打造,分享了京东当前推出的助农项目,并为洱源地区的产业带品牌打造,提供了中肯建议。

image13.png

京东电商产品运营胡柔嘉做主旨演讲


“望媒止惑”项目团队核心成员、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研究生那晓婷就自身从云南大理赴上海交通大学学习的经历和经验,发表了题为《云南到上海:看见自己 连接世界》的演讲。她与洱源县当地学子分享了她在沪滇两地成长与发展的见闻和经历,以及关于中西部地区学子如何提升自身数字素养的思考。

image14.png

“望媒止惑”项目团队核心成员、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研究生那晓婷做主旨演讲


分享活动结束后,全体听众一起线上互动,讨论数字素养、创新创业项目、数字治理等问题。三位洱源当地创业者分别就自身创业故事,讨论了创业实践与数字素养的关联。洱源县当地教师李永泽表示,本次活动不论从规模、知识水平和参与度来看,都体现了上海交通大学的一流办学水平,自己在和专家学者交流后,打开了新的教学思路,收获良多。

image15.jpeg

洱源青年创业者积极参与线上讨论

image16.jpeg

与会嘉宾云端合影


据悉,上海交通大学“望媒止惑”融媒体网络育人工作室依托在建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上海市重点课程、交大课程思政建设优质专项项目等核心教学资源,力图打造公益普惠类融媒体网络育人品牌项目。工作室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号召,聚焦新媒体与社会领域的中国现实问题,致力于提升我国青少年和大学生的数字素养,缩小本土数字鸿沟。目前,“望媒止惑”已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上海市金奖,得到了各地政府、媒体、学校师生以及青年群体的高度认同,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和良好的社会反响。


上海交通大学“望媒止惑”融媒体网络育人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