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自主设置设计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博士点论证方案》通过专家评审【图】

阅读:13642 发布于:2015-06-30 10:25

image002.jpg

2015年6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自主设置设计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博士点论证方案》专家评审会在媒体与设计学院举行。专家组成员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理事长徐志磊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博导、第七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许平教授,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第七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王廷信教授,浙江大学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第七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孙守迁教授,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第七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汪大伟教授,东华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导徐琪教授,江南大学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博导顾平教授组成。

image004.jpg

会议由媒体与设计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主持,校文科建设处处长叶必丰教授介绍了学科发展情况,校学科办主任张国栋介绍了评审要求。该交叉学科博士点相关专业学科方向负责人和梯队成员,以及媒体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挺博士等相关领导参加了评审会议。

image006.jpg

专家评审会由评审组组长许平教授主持。设计系主任、“设计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博士点负责人周武忠教授代表该交叉学科博士点详细介绍了《自主设置设计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博士点论证方案》。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该学科点的方案汇报,经过质询和充分讨论,评审组认为,“设计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是设计学、机械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生态学四个一级学科面向新科技革命时代、面向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国情、面向我国生态安全和绿色化发展的迫切需求、面向高端装备先进制造领域所做出的重大教育改革举措。设置设计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博士点十分必要。论证方案系统分析了国内外相关学科发展趋势,明确提出了“横跨多种专业向度的创新体系。促进创新设计”的学科定位,以及“设计历史和理论”、“数字化智能设计”等专业学科方向,体现了交大学科联动的平台资源优势,对该交叉学科博士点建设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评审组依据相关申报材料,对学科发展的国内外状况、该交叉学科博士点建设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学科培养方案与建设规划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的审核。认为媒体与设计学院已经具备相应的实力与经验,建设方案具有一定的创新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评审组最终认为,该交叉学科定位正确、建设目标明确、培养计划合理、实施方案具体可行,一致同意申报。专家们还对申报材料及今后学位点的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评审会取得圆满成功。

image008.jpg

 

(撰稿  欣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