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学习二十大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会

阅读:7908 发布于:2022-12-02 10:29

 11月30日,媒体与传播学院召开“学习二十大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会与学院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专题会,会议在线上线下同时召开。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党委书记彭大银,副院长李康化、李晓静,党委副书记常河山、李春梅等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工出席会议,李本乾院长主持会议。大会特别邀请了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陈贤峰做专题报告。

DSC08499.jpg

首先,陈贤峰副部长以《胸怀“国之大者” 践行立德树人使命》为题进行专题报告,并从师德师风建设要求、师德失范行为典型案例、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情况、我校科研诚信建设情况以及加强学术诚信建设等几个方面展开了详细介绍。陈贤峰副部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对于高校而言,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管理和建设至关重要,在座的教育工作人员应牢牢遵守《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DSC08570.jpg

陈贤峰副部长还详细介绍了学校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具体文件规定、师德失范行为的相应处罚办法以及相应的监督方式和渠道,并以入选首批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孔海南教授团队为例,鼓励各位教育工作者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在工作中彰显交大担当。

此外,陈贤峰副部长还详细介绍了学校关于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加强学术诚信的相关制度规范以及学术不端的查处流程。他强调,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维护科研诚信与学术诚信,需要各位教育工作者在自律的基础上,建立健全职责明确、高效协同的科研诚信管理体系,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

彭大银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陈贤峰副部长的专题报告会是一次很好地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将党和国家,学校、学院对教师队伍的建设要求落到实处,打造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

225f1d62882d85f81092c1b2d07d62b.png

李本乾院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应当从各方各面树立正确的思想与行为规范,才能更好地坚守高等教育初心,践行立德树人使命。李本乾院长代表媒传学院全体教职工对陈贤峰副部长的专题报告分享表示由衷地感谢,并再次感谢了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一直以来对媒传学院工作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DSC08598.jpg

接下来,李本乾院长主持召开了学院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专题会。他表示,在学院未来的发展规划中,需要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战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与课程思政教育的紧密结合;同时加强自主知识体系创新,坚持文理交叉的办学特色、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产学研协同发展道路,优化课程体系、健全教材体系,加速学院人才培养体系的改革和落地。他表示,希望学院全体教职工以建院20周年为契机共同努力,奋发图强、勇攀高峰,加快一流学院的建设进程,让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