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姚君喜教授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系列成果《他者的镜像:外籍留学生媒介使用与中国文化》出版

阅读:7999 发布于:2022-12-23 19:23

2022年11月,我院姚君喜教授的专著《他者的镜像:外籍留学生媒介使用与中国文化》由商务印书馆出版。该著为姚君喜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语异域传播与中国文化的影响模式研究”的系列研究成果之一。

他者的镜像-封面640.jpg

《他者的镜像:外籍留学生媒介使用与中国文化》以来华外籍留学生为研究对象,重点探讨了外籍留学生媒介使用与中国文化的影响关系。该著内容包括中国文化传播的模式与影响因素研究,外籍留学生眼中的中国、中国人形象、中国文化的特征、中国文化符号等研究,还包括全球化视野中,世界如何建构孔夫子文化、中国艺术、中国书法、中国制造等文化内涵。此外,该著还针对外籍留学生的互联网使用与中国文化、汉语学习的动机与渠道、汉语学习与中国文化认同等内容进行探讨。该著通过历史文献分析、问卷调查、深度访谈等研究手段,在获得相关的历史资料和现实数据的基础上,针对外籍人士和来华留学生的媒介使用、汉语学习、人际交往等行为,以及对中国文化理解、感受和认同等内容进行描述、分析和阐释,从而在理论上探究语言、媒介和文化传播之间的内在关系,进而试图归纳和总结中国文化全球传播的基本理论模式、影响因素等问题,同时在实践中提出有效的现实传播路径、方法和传播策略。

姚君喜教授为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长聘教授,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媒介批评理论与方法”主持人,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该项目计划出版“语言·传播·文化”研究丛书系列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