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祝贺!我院杨思忆同学获评2022年度上海市高校团干部示范典型

阅读:8297 发布于:2022-12-25 17:07

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基层团组织、社团、团干部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围绕“三力一度两保障”工作格局,全面推进各项既定任务,涌现出一批典型集体和个人。其中,我院杨思忆同学荣获上海市高校团干部示范典型。

作为团干部,杨思忆同学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心系青年、担当实干、廉洁自律;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热爱党的青年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勇于改革创新,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在工作实践和志愿服务中培养实干担当、积累并运用能力。

图片1-640.png


工作实践培养能力积累

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实干担当。在政治思想上,杨思忆对自己严格要求:认真落实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相关课程,努力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利用互联网优质资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心时事政治,参加各类新时代社会认知讲座。

图片2.png

在学生工作方面,作为院团委副书记,杨思忆认真贯彻校团委要求,稳步落实各项团委工作。聚焦思想引领,凝聚组织青年:以“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为抓手,以宣讲会形式普及制度内涵;以微信群、公众号为载体增强制度解读,让团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入脑入心;细化工作机制,更好服务青年:通过以点带面、自上而下的积极辐射,动员带领广大媒传青年开展网上团课、专题学习等活动,并提醒团支书们及时上传智慧团建,做到上网上线、实时更新,全院覆盖率达100%;挖掘媒传特色、鼓励青年创新:针对本科、硕士、博士三个不同阶段的特点,鼓励团支书将媒传特色与团组织生活有机结合,引领支部青年从实践中感悟初心使命、提高政治能力、站稳政治立场。

图片3.png

整合红色资源,传播红色故事。2021年7月,她积极响应庆祝建党百年的号召,组织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网络文化工作室策划“音乐党史”系列闭馆音乐,创编打造原创红色节目《党旗飘扬 感悟力量》,引领读者传承红色基因;并与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合作完成多期党史故事分享。期间充分融合图书馆文献资源优势,分享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深入浅出地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整理不同时代的红色歌曲,探索歌曲背后的历史故事,制作党史专题原创节目,通过歌曲将读者与先烈榜样们联结在一起,传递红色信仰、感悟红色精神、弘扬红色传统;联合2021上海交通大学年度人物——“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优势融入电台节目制作,开展教育宣传活动;联合校“先进党支部”——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通过音频重现主题党日的故事讲述环节,发挥朋辈学生党员的价值引领作用;联合图书馆老师,推荐红色经典图书,分享党史故事。


特殊时期彰显责任担当

疫情期间,线上线下服务。2022年3月疫情时期,杨思忆积极投身线上宣传,并担任社区志愿者,为抗疫贡献力量。3月组织并参与3篇抗疫专题推送制作,先后发表于学联与图书馆官微上;协助声入人心理论宣讲团完成抗疫志愿者李靖老师的采访与撰稿,传播抗疫正能量。4月以来,报名社区志愿者、居家担任“接线员”,负责统计居民医疗资源需求,并协助居委扫描核酸检测登记码,于实践中深刻体会抗疫逆行者的责任与担当。

暑期见习,深入基层。2022年暑期,她自主报名闵行区大学生志愿服务项目,深入所在居民区,在落实防疫要求、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参与社区各类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如核酸采样辅助、文明劝导、测温扫码、防疫宣传与网络文明传播等。通过深入基层党组织,切身感悟“党建引领、群众自治”的理念、以及基层工作者和党员干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未来立足岗位、付出奉献打下坚实的基础。

图片6.png

 

展望未来奋力积极探索

杨思忆同学表示,今后将继续发扬组织部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在团委老师的指导下按序推进工作,将指示精神传递给学院同学;面向团支书,一是督促时间节点、了解工作问题、尽力协调解决,二是注重骨干力量培养,鼓励有想法、有能力、肯实践的团支书结合专业特点,开展特色活动,加强团组织建设;面向学院同学,积极了解大家的需求与困难,尽可能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切实为同学服务;组织部内部,及时与团委老师对接工作重点,积极与部长干事们沟通细节,带领部门成员落实各项事务,不断完善工作流程;组织部之外,一是与团学联和研究生会紧密协作,推送学院整体工作和活动的展开;二是与其他学院团委合作,增进工作经验交流,拓展媒传团委的文化内涵。在媒体与传播学院团委组织部的工作令她不断熟悉团委事宜、收获组织协调能力,志愿实践让我开拓视野、勇于担当、服务同学。未来她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继续以坚定的信念、满腔的热情和高效的行动投身学院团委工作,为媒传青年服务,与大家一起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