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交大120周年校庆徽标揭幕 我院席涛教授作品入选【图】

阅读:17387 发布于:2015-07-09 10:09

2015年7月5日,上海交通大学2015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举行,由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亲自宣布揭幕的“上海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徽标”在毕业典礼上向“最年轻校友”发布。

徽标于2015年2月面向校友以及师生员工公开征集,受到了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收到近80份设计作品。经专家审议、校友座谈、师生座谈、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执委会讨论等多轮环节,最终媒体与设计学院席涛教授的设计作品入选。席涛的作品也曾入选为上海交通大学100周年纪念徽标。本次入选作品受到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的亲自颁奖。

image002.jpg 

 

据介绍,上海交通大学120周年纪念徽标图案以篆体“交”字和1896、2016两组数字一同构成交大最早的校门,取意为“思源致远、天地交通”,象征交大跨越三个世纪,开启新甲子的征程。红色彰显出交大的广博、宏伟及辉煌。图案顶部为“人”字,体现学校以人才培养为重的办学理念。上部三个人构成“众”字,下部三行中英文组成台阶,象征120周年之际,交大人众志成诚、脚踏实地,向世界一流再进发。

 

屏幕快照 2015-07-06 上午9.58.12.png                屏幕快照 2015-07-06 上午9.58.02.png


image004.jpg

       据采访,席涛教授的120周年校庆徽标设计灵感来自交大最早的校门(如图),他对于设计有着深刻的感悟:

1、坚持原创:坚持自己的创意,一名设计师,就是一个敢于冒险的发明家;

2、笔不离手:过分依赖电脑技术会失去很多灵感,创意设计,不是电脑修图;

3、情感表达:用自己对作品最真挚、最热烈的情感和投入打动观众,与用户产生共鸣;

4、厚积薄发:注重调研、分析和总结,不闭门造车,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断积累历史、哲学和人文知识,坚持学科交叉研究;

5、谦虚谨慎:保持谦虚的态度与人交流,谨慎评价他人作品,不可人云亦云;

6、坚守信念:设计是艺术,设计是科学,坚信设计可以改变世界;中国设计事业需要几代人去坚持和努力,关键在于做好自己!

 

席涛教授个人简历:

    席涛,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设计研究所所长。曾入选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师,国家留学基金委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同时担任伦敦艺术大学中央圣马丁学院博士站研究员、高级访问教授;澳大利亚LA-TRUBE大学访问学者。

    席涛教授主持国家重大专项课题子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并作为主要参加者参与国家973、863计划,总主编国家十二五规划艺术设计精编系列教材。出版著作16部,其中4部专著;获得国家专利3项;主持横向课题30多项。主要研究课题包括《基于认知理论的视觉可视化设计研究》、《国家重大专项课题科普及图像数据处理研究》、《触摸式多媒体运动图像采集系统研究》等。除此之外,还负责为世界著名品牌“可口可乐”“联合利华“美国玛氏”专题形象进行设计等。

    除此之外,席涛教授还是亚洲基础造型设计联合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上海包装设计协会、上海工业设计协会、上海创意工作者协会、上海工业美术设计协会等多个学术协会的会员,同时担任《包装工程》(CSCD)学术编委以及中国环境绿色联盟绿色设计专委会主任。

 

                                                      (撰稿 王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