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师生赴深圳科创企业与媒体考察调研

阅读:5119 发布于:2023-07-03 12:34

为了加强师生对未来传媒发展了解,促进学界与业界的合作交流,6月25日至26日,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带领近70人师生,赴深圳实地考察调研华为、腾讯、大疆、OPPO集团、优必选等科技公司,以及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了解数字技术创新前沿领域,密切产学研合作关系。


华为松山湖园区

DSC01140.jpg

调研小组在华为三丫坡图书馆前合影

6月25日,调研小组来到了位于东莞市的华为松山湖研发基地和三丫坡员工培训中心,华为中国媒体事务部公共关系高级经理张盛楠等对我院此行进行了热情接待。

DSC01202.jpg

调研小组师生参观华为三丫坡图书馆

在华为员工培训中心,调研小组参观了充满文艺气息的艺术长廊、宏伟的图书馆,感受了华为公司对知识与创新的热爱。

DSC01717.jpg

华为中国媒体事务部公共关系高级经理张盛楠

在随后的交流会上,张盛楠向调研小组介绍了华为公司的发展历程、价值观和愿景等基本情况,同时也阐述了华为在不断变革的时代背景下的最新战略。

DSC01813.jpg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做总结发言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发言,华为是一家值得尊敬的企业。他鼓励师生深入学习和体会华为独特的企业文化,学习华为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全球化发展战略的宽广胸怀,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华为实习,服务企业发展。

DSC01888.jpg

华为中国媒体事务部公共关系高级经理张盛楠(左二)、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右二)与调研小组师生合影


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c4e2683e0368376e4bac646175a3243.jpg

调研小组在腾讯展厅前合影

6月25日,调研小组来到了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参观了腾讯滨海大厦的展厅。

DSC00508.jpg

工作人员向调研小组介绍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

DSC00654.jpg

工作人员向调研小组介绍腾讯QQ形象演变历程及周边产品

DSC00750.jpg

工作人员向调研小组介绍腾讯元矿山采矿设备­­­­

DSC00818.jpg

调研小组同学体验腾讯会议功能

在腾讯滨海大厦的展厅,工作人员向调研小组介绍了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腾讯交通OS、腾慧飞瞳AI质检仪、自动驾驶汽车、腾讯觅影、绝艺等科技成果,了解到腾讯拥有跨文学、医疗、农业、游戏、旅游等多个领域的庞大产业链。腾讯不仅通过创新科技,推动各个产业和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也积极将科技应用于公益事业,为社会做出突出的贡献。这次实地参访让调研小组深刻感受到腾讯“用户为本,科技向善”的企业理念。

随后,腾讯数字舆情部总监戎飞腾以“大小数据的研究应用”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他围绕腾讯在传播效果评估、公众态度测量、社会价值量化等方面的实践,介绍了腾讯在舆情和调研领域的深入探索,为理解和应用大小数据提供了新的视角。

DSC00947.jpg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做总结发言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做总结发言,对腾讯公司科技向善、着眼长期利益和社会责任的理念表示敬意,对移动互联网时代调研技术的迭代升级方法给予积极评价,鼓励师生们使用新方法提高研究的科学性。他希望未来能与腾讯进行进一步的产学研合作,推动校企共建进一步发展。

DSC01021.jpg

腾讯数字舆情部总监戎飞腾与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


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305ce736d34ca7ee06a3c9f8f960b6a.jpg

大疆慧飞无人机应用技术培训中心的航拍教员邓登登、浙江元疆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虞建刚与调研小组合影

6月26日,调研小组部分成员前往了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进交流。大疆慧飞无人机应用技术培训中心的航拍教员邓登登以《无人机产教融合方案》为题与调研小组分享了大疆的公司理念与业务实践,浙江元疆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虞建刚参加交流会。与会双方表达了就产学研协同发展进一步合作交流的友好意愿。

7775a98f426befc4edd1a98e83a6959.jpg

调研小组在大疆进行调研交流


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

DSC01905.jpg

新闻中心副主任王云霞、天威视讯公司副总经理胡涛与调研小组合影

6月26日,调研小组来到了深圳电视台,广播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兼交通频率总监李晓川、新闻中心副主任王云霞、天威视讯公司副总经理胡涛、融媒体中心新媒体中心副总编辑行炜对我院进行了热情接待。

DSC01939.jpg

调研小组参观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

DSC02386.jpg

DSC02154.jpg

调研小组参观融媒体演播厅

DSC02275.jpg

调研小组参观虚拟演播厅

DSC02432.jpg

调研小组参观广播全媒体中心

DSC02729.jpg

广播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兼交通频率总监李晓川(中间)、新闻中心副主任王云霞(左二)、天威视讯公司副总经理胡涛(右二)、融媒体中心新媒体中心副总编辑行炜(右一)

DSC02612.jpg

调研小组师生与深圳电视台座谈

随后,深圳电视台的领导一行发表演讲,从新闻产业的角度与在校师生进行互动和交流。广播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兼交通频率总监李晓川从自身经历出发,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今时代新闻传播人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他指出,在这个流量至上的时代,新闻工作者如何找准自身定位尤为关键。新闻中心副主任王云霞针对有志投身新闻传播事业的学子,提出了提高新闻实践能力的三点建议。融媒体中心新媒体中心副总编辑行炜则强调了媒体传播中讲好故事的重要性。天威视讯公司副总经理胡涛以前瞻的眼光指出,传播学作为交叉学科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他提醒同学们要敏锐把握产业的发展动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以适应瞬息万变的时代挑战。

DSC02348.jpg

调研小组师生在虚拟演播厅合影


优必选科技

6月26日,调研小组来到了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优必选副总裁、研究院副院长庞建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焦继超等对我院进行了热情接待。

DSC02796.jpg

工作人员为调研小组展示优必选科技熊猫机器人优悠

DSC02939.jpg

工作人员向调研小组介绍优必选机器人

在优必选公司内部,调研小组参观了机器人展厅,看到了熊猫机器人优悠展示的太极拳和拿可乐等技术,看到了悟空机器人表演的精彩舞蹈和俯卧撑等技术,也看到了为社区养老、智慧递送、智慧清洁、智慧巡检、智慧教育等多个行业提供的智能服务机器人解决方案。

DSC03046.jpg

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焦继超发表主题演讲

随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焦继超以“优必选科技:让智能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为主题发表演讲,介绍了优必选的使命、愿景、发展历程、发展现状、应用场景和企业社会责任等基本情况和关键信息。

DSC03133.jpg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长聘副教授牟怡

DSC03195.jpg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助理研究员皇甫晓涛

接着,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长聘副教授牟怡和助理研究员皇甫晓涛简要讲述了学院发展历程及当前的状况,表达了本院在智能传播领域的研究兴趣,期待与优必选在未来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DSC03254.jpg

优必选副总裁、研究院副院长庞建新

最后,优必选副总裁、研究院副院长庞建新与师生进行了深度交流与互动,为师生们解答了一系列的疑惑。

DSC03373.jpg

优必选副总裁、研究院副院长庞建新与调研小组师生合影


OPPO集团

IMG_20230626_094823.jpg

调研小组在OPPO公司参观合影

6月26日,调研小组第二组来到了位于深圳春笋大厦的OPPO集团,参观其展示中心。OPPO海外产品营销项目经理详细介绍了OPPO集团的企业文化、研发情况、前沿技术,并就老师同学们关心的话题进行解答。

IMG_20230626_094908.jpg

调研小组参观OPPO展厅

IMG_20230626_103129.jpg

OPPO与调研小组进行交流座谈会


此次的丰富多彩的深圳之旅在师生们的热烈讨论中画上了圆满句号。本次深圳的参观交流不仅涵盖了传统的电视台,还包括了代表新媒体的互联网公司,以及代表未来媒体的机器人公司,实现了跨媒体的全面交流。经过这次深入的调研,我院师生对新时代传媒学子所需的专业技能有了更深的理解,相信对我院的发展大有助力。


文字 | 邓庭筠 谢泽杭

摄影 | 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