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多学科城市研究的框架与方法------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创新论坛(城市科学系列之二)举行【图】

阅读:12066 发布于:2015-07-15 10:21

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联合承办的“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创新论坛城市科学系列之二”于2015年7月10日上午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老图书馆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以“多学科城市研究的框架与方法”为主题,来自校内外城市科学研究相关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新华社上海分社、《瞭望东方周刊》、《文汇报》、《解放日报》、《经济日报》、中新社的媒体记者出席了本次论坛。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叶必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钟杨教授分别致辞。

7月10日.jpeg

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教授作题为《城市科学理论建构与中华民族城市启蒙》的演讲,阐释了城市科学的知识启蒙与人文理性。刘士林指出城市的本质是文化,城市科学建构应确定一个基本原则:在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交叉时,以社会科学为主导,后者关系到自然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的目的;在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交叉时,应以人文科学为主导,后者直接关涉到社会实证范围之外更根本的价值与意义问题。此外,围绕城市科学研究的框架与方法,国务学院章晓懿教授、国务学院樊博教授、农生学院车生泉教授、社会认知与行为科学研究院(筹)蒋宏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李泠烨老师、管理学院陈宪教授、国务学院吴建南教授、国务学院刘霞教授、海市城乡建设与交通发展研究院袁钢副院长、法学院何渊副教授、国务学院陈永国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严明教授、国务学院王郁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语言文化学院朱逸宁副教授等分别从经济学、法学、公共管理、城市规划等不同的学科背景,针对城市科学领域的多个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世界城市化背景下,城市科学研究的关键在于要形成新的理论共识自觉,以城市科学的基础理论研究与学科框架建设为中心,推动相关城市研究理论进行学科整合与视界融合。要治理“城市病”,当前城市科学研究不仅要有城市化或城市发展一般规律、深层本质等理论体系,也应该重视知识启蒙与人文理性。论坛最终取得圆满成功。

 

(撰稿  张书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