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媒设学院“追溯建院历史,共话媒设未来”院史访谈活动成功举办【图】

阅读:12210 发布于:2015-10-19 09:32

2015年10月14日下午,由媒体与设计学院团委主办的“追溯建院历史,共话媒设未来”——院史访谈活动在媒设大楼红沙发厅成功举行。媒体与设计学院首届党总支书李彩英老师,学院首届常务副院长夏平建老师,学院原设计管理研究所所长刘国余老师作为访谈嘉宾参加了此次活动,媒体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单世联,副书记殷洁瑾与学院2015级全体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来自老一代媒设人的故事。

image002.jpg

首先,媒体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单世联代表学院致辞欢迎三位嘉宾的到来,并希望新生们能在前辈们的故事中找到力量,明晰自我的发展方向。

访谈伊始,作为见证交大多年发展并亲身参与媒设学院筹建的学院首届党总支书李彩英老师带领新生们一同回顾了自甲午战争以来百年交大的办学历史,并详述了上海交大是如何在内迁不成、条件艰苦的情况下坚持办学的往事,她还谈到了在中国的抗战与发展过程中交大人为国家做出的贡献。现场同学无不被交大近120年艰苦卓绝的办学历史和前辈们的不懈努力深深触动。

随着访谈会气氛的逐渐升温,夏平建老师与在座嘉宾们详细回顾了媒设学院的建立与发展,并为同学们介绍了首届院长——已故中国文联副主席,原中央电视台台长杨伟光先生为媒设学院的创建和发展做出的卓越的贡献,同时他现场播放了媒设学院建院大会的珍贵影像资料,使同学们感受到了2002年建院之时的岁月峥嵘。夏平建老师还详细介绍了媒设学院各个专业的设立历史与传统,并列举了诸多拥有出色成绩的交大媒设人等,为同学们树立起学习的榜样。

image004.jpg

作为学院设计系学科带头人的刘国余教授则主要谈到了设计系的变迁故事,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院的设计管理研究所。他谈到伴随着艺术和技术的融合发展,学院设计系的理念也在与时俱进,逐渐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希望同学们保持高度的专业学习自信。

在自由提问环节,三位嘉宾对媒设学院的国际化之路做了总结,同时勉励新生同学必须不断培养拓宽自己的国际化视野,让自身与国际接轨。

访谈会逐渐接近尾声,学院党委副书记殷洁瑾老师代表媒设学院,向三位嘉宾赠送了15级艺设同学夏源源亲手绘制的素描画像并合影留念,向他们表达做客红沙发访谈的感谢。

image006.jpg

本次访谈会加深了同学们对媒设学院创建、发展历史的了解,明晰了专业学科的发展历程,展望了学科的未来前景,树立了强大的专业自信,拉近了同学们与学院之间的距离,有助于激发同学们对于学院的热爱和对本专业的热情,使新生们将传承媒设学院历史使命的责任与担当内刻于心,外化于行。


image008.jpg


(撰稿  章亦洋)

(摄影  邹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