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编写背景、思路及其理论框架与知识体系 ——郑保卫教授莅临我院讲座

阅读:9850 发布于:2019-05-17 10:31

2019年5月16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郑保卫教授莅临我院,就《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一书的编写背景、思路及理论框架与知识体系向到场师生做了介绍和解读。

11.png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由郑保卫教授担任主编,全国知名新闻院校和科研机构的13名专家学者共同撰写,是中宣部和教育部组织编写的第一本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统编教材。

作为主编,郑保卫教授主要从编写定位、编写思路、理论框架和期望建议四个方面做了介绍和解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一书是中宣部、教育部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设立的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的课题成果,全书以建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的理论框架和知识体系为定位,为新闻院校学生和广大新闻工作者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提供了规范读本,是目前我国马新观研究最新的代表性成果。在编写思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的四个讲话为编写工作明确了方向、找准了定位、确立了标准、坚定了信心。在理论框架上,全书以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新闻思想作为理论的基础和依据,以总结中国共产党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历史经验和马可注意新闻观中国话的理论成果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观点”带“问题”的方式,设计了十二部分内容,即书名中的“十二讲”,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一系列重要问题作了言简意赅的专题性论述,构建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论和知识体系。

在解读完“十二讲”后,郑保卫教授对前来参加讲座的交大学子和教师提出了期望,马新观教育已经进入最好的历史时期,希望各位老师能够在教学中主动融入马新观内容,推动马新观课程成为新闻传播学专业中最具影响力的课程之一,期望同学们主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负时代重托,努力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铸魂、励志、导向,成为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党和人民放心的优秀人才。

22.png

讲座最后,李本乾院长再次对郑保卫教授两个小时的讲座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