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届媒传学院学生年度作品大奖赛圆满落幕【图】

阅读:11226 发布于:2019-05-28 09:42

  524日晚,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学工办指导,团委学生会主办的首届媒传学院学生年度作品大奖赛“MY BEST”终评典礼在媒体与传播学院演播厅隆重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单世联老师、宣传部网宣办主任陈丽璘老师、新闻中心副主任李厚锐老师、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春梅老师、新闻与传播系王茜老师、电影电视系于文灏老师、澎湃新闻视频视觉中心总监赵昀先生、SMG融媒体中心摄界栏目独立制作人徐晓先生众参赛选手、主创人员及学校各院系的师生评审观众近两百人出席本次决赛颁奖典礼

微信图片_20190528102947.jpg

  本次大赛历时两个月,收到了来自新闻与传播系、电影电视系、文化产业管理系同学们投稿的122件作品。其中,视频作品34件,摄影作品40件,学术创新作品23件,新媒体作品25件。参赛者囊括本科生、研究生,中国学生与国际留学生。本次大赛创新的采取了线上轮展的形式,通过11篇推文展出近百件作品,截止24日,共获得2+的关注,单篇浏览量最高达5151次,最高人气奖共获得1056票,充分展现了媒传学子百舸争流、思想碰撞的开放与进取精神。

  经过一周紧锣密鼓的筹备和排演,大赛已于24日晚的终评典礼上通过专业评审打分和现场观众投票的形式,决出了视频组、摄影组、新媒体组和学术创新组四大组别的一二三等奖,以及经过8轮线上展出评选出的最佳人气奖。

1.jpg

  在终评选手正式展示前,学院党委书记单世联致辞。单书记首先对本次大赛的主题“MY BEST”作出了回答,什么才是最好?参赛者挑选出自己这一年最棒的作品来参赛,既是对过去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的展望。单书记强调,我们的同学本身就善于运用自己手中的纸笔、相机记录下这个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发展,学院组织本次活动,也是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创新创造意识,鼓励学生们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积极地参与新媒体创作生产、挖掘并培育优秀学生作品,促进同学之间的交流借鉴学习,营造学院良好的学术科技创新氛围,培养更多具有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创业精神的优秀人才,最终成为新时代优秀的文化传承者和媒体传播者。单书记希望此次活动在今年取得良好开局的基础上,能够变成年度的常规赛事,成为我院学生活动的品牌。最后,他还表达了对大赛顺利举行的祝贺以及对同学们的殷切期待! 

  终评作品评审环节中,按照视频组、新媒体组、学术创新组和摄影组的顺序,各组别的三位选手依次上台进行自己的作品展示和讲解,选手们精心准备的作品展和打动人心的现场演讲,使得全场气氛热烈,掌声四起。作品讲解结束后,评委进行评审打分的同时,观众通过二维码进行现场投票。

2.jpg

3.jpg

  每一组别全员展示完毕后,由学院专业老师以及传媒业界专家组成评委团进行现场点评,老师们对作品所展现出的专业技法、人文内涵、新闻责任、深度哲思给予了极高肯定。

  其中,摄影组的王赵君如、玛尔斯等同学兼具审美感和人文情怀的摄影作品获得了评委的高度欣赏,王赵君如诗意的表达俘获了在场的一众观众,评委还赞扬了她拍摄陌生人的想法和勇气;新媒体组纪文慧同学的作品在进博会时便受到澎湃新闻视频视觉中心总监赵昀先生的关注,赵昀先生还打趣地欢迎新媒体组徐苗馨同学于暑期前往澎湃新闻进行实习。学术组付丛笑同学的论文有趣而严谨,留学生Laura用全英文进行了展示,颇具一定挑战性。评委们在点评的同时也帮同学们指出了作品中的不足和改进方向。

4.jpg

5.jpg

6.jpg

7.jpg

  本次终评的得分计算采取60%的专业评审分数以及40%的现场观众30s投票构成,根据综合得分决出视频组一等奖《风筝》(谢晶组),二等奖《glasses》(桑丹慈吉组)和《读懂中国——高教改革立潮头》(邹佳雯);学术创新组一等奖《关于〈著作权法〉的经济学考量——以音乐产品为例》(付丛笑),二等奖《ivotesocial media and echo chambers》(Laura)和《粉丝力量与知识付费:在线问答平台用户付费行为围观研究》(艾鹏亚);新媒体组一等奖《中国,我来了》(纪文慧)、二等奖《my growth》(刘畅)和《爱不是罪恶的遮羞布》(徐苗馨);摄影组一等奖《城市、秩序、我们》(王赵君如)、二等奖《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Sayram lake》(玛尔斯)和《自由行》(高陈玲)。

  三等奖作品由本次大赛中期初评阶段的9位专业老师对四个组别的作品进行的集中评审得出,分别是:新媒体组三等奖《看展也需要仪式感(看展vlog)》(吴佳玲)、《配音秀:夜宴-章子怡》(姜珊)和《东欧不完全回忆》(徐苗馨);视频组三等奖《笼中无鸟》(卡得尔亚·帕尔哈提组)、《原味觉醒》(安淑月)和《Indonesian General Election》(Putri Rakhmadhani Nur Rimbawati);摄影组三等奖《城市印记》(王佳仪)、《路,想象的延伸》(浦隽)和《意料外》(买迪娜·米尔阿德力);学术创新组《桑弧电影中的上海城市空间与女性形象》(马姣姣)、《CGTN在社交媒体平台上Twitter上的媒体朋友圈浅析》(张羽慧)和《基于国家竞争优势理论分析美国文化主流现象——以好莱坞电影为例》(徐红霞)。

  最佳人气奖由张羽慧《CGTN在社交媒体平台Twitter上的媒体朋友圈浅析》(1056票)、桑旦慈吉、郁芊芊和刘畅《GLASSES》(935票)、刘畅《MY GROWTH》(916票)、石童碧·Zootopia》(884票)和李韵瑶《过路人》(788票)获得。

8.jpg

  至此,首届媒传学院学生年度作品大奖赛奖项全部揭晓,每个获奖者凭借着自己的代表作和现场展示获得了学院师生对学生作品的年度最高认可。

  媒传学院学生年度作品大赛今年为首届举办,活动旨在为学生在学术研究、课程学习、日常实践中产出的各类作品,包括摄影、视频、学术和新媒体等提供交流展示的广阔平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本活动的专业性体现在依托于学院专业师资和学生基础,着力激发学生的创新创造意识、塑造学以致用的创作者能力、内涵化人文素养与专业技能的融合并进,以求挖掘并孵化优秀学生原创作品,营造百花齐放、文化碰撞、思想交锋的创意创新氛围。

                                                                                                                    新闻/ 张羽慧 丁焕鑫 徐苗馨

                                                                                                                    摄影/ 曹凯钦 郁芊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