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马娇娇同学为家乡疫情防控做贡献

阅读:35839 发布于:2020-03-02 19:03

“越是在这种困难的时刻,我们共产党员越是要冲在最前线,所以我就积极主动地参加了我们村的这次疫情防控指挥站,积极地加入了我们大学生的队伍当中去,贡献出我们大学生自己的力量。”我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马姣姣说道。

 

马姣姣,中共党员,我院研究生二年级。她从2019年就开始在村里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在长时间的锻炼中,她积极研究村情、了解民情、掌握实情。这次疫情发生后,她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发布的“返乡大学生团员们请到社区(村)报到”号召,协助当地农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中水寨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马姣姣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入了中水寨村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参加了防疫工作。她发扬着能吃苦、能战斗的精神,积极加入到大学生防疫防控工作小组中,她不仅发挥专业特长,把疫情防控知识录制成音频文件,利用村大喇叭广播,还与村里的大学生们一起,每天执勤和宣传。

图片.png

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中水寨村外景

图片.png

中水寨村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成员和值勤点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我院团学联在了解到马姣姣的防疫一线志愿者工作经历后,在2月28日晚与马姣姣学姐进行了采访。因疫情的影响,我们不能见到马姣姣本人,只能通过微信通话的方式和她交流。但从声音就知道马姣姣活泼开朗、积极乐观。本文将通过还原简易对话的方式,带你走进马姣姣的乡村防疫志愿服务经理,并分享她在疫情一线中的新闻报道经验。

 

1.  在加入防疫工作队前,是怎样的动机促使您的呢?

马:首先我自己是从去年3月就开始在村里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参加驻村工作队有很长的时间了。我正月初二封村之后就去村里报道了,因为之前就已经在村里工作,疫情发生之后,仍将防疫工作当做我的本职工作,仍想要做出自己的贡献,发挥自己的能力。刚开始时,村里的人防范意识普遍不是很高,如果我们不去做的话,可能会有不好的后果。我希望能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用很通俗的话来写一些宣传语,让大家以接地气的方式了解一下疫情的动态。

图片.png

马姣姣利用车载移动小喇叭录制宣传疏导语

 

2.  在执勤的时候每天的时间安排是怎样的呢?日常生活中都要做些什么呢?

马:我们总共是五个大学生,疫情开始之后,我们轮流值班,每两个人分为一班,一天值班三次。早上9点先去疫情防控监测点值班一个小时,等到10点村民都起床开始自由活动了,我们进行第一次巡逻。下午1点和3点分别进行第二次和第三次巡逻。之后了解到,现在提倡复工复产,于是我们去到村里的无花果基地帮村民种植苗木。等到村民的防范意识增强之后我们也不怎么值班了。最近这几天,在辅导我们村的初高中学生做功课。

图片.png

马姣姣利用车载移动小喇叭在中水寨村内宣传疏导

图片.png

马姣姣驾驶除尘雾炮消洒车助力全村消毒防疫

图片.png

驻村书记带领马姣姣及大学生成员到中水寨村无花果产业基地帮助栽种树苗

 

3.  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工作,也一定发生了许多让您印象深刻的事情吧,可以简单谈一谈吗?

马:印象深刻的事啊,像我们现在一出门,大家看到我们大学生来了就知道我们是干嘛的,会躲得远远地,回家待着。而且我基本上每次出门都会带上相机,只要我一举起相机,大家就以为我要“曝光”他们,镜头一对着他们,他们就跑回家(笑)。村民已经是看到我们就怕了(笑),这样的现象也是体现了村民防范意识的提升,村民们越来越配合我们的工作。有些村民看到大学生值班巡逻也很辛苦,会主动给我们拿一些吃的东西,这让我挺感动的。还有让我感触很深的事情是,那天,我去我们村的一个贫困户的初二的小姑娘辅导功课,当我去到她家的时候才知道,她都不知道她们学校已经上了三个星期网课了,课程资料也没拿到手,学习进度落下了很多。经过了解才得知,她爸爸妈妈都不在身边,是爷爷一直照顾她的生活。因为条件不好没有智能手机,而且爷爷也没有老师的联系方式,所以才会有种情况发生。我觉得情况特别糟糕,就赶紧帮她联系到了老师,给她下载了钉钉。

图片.png

在第一书记马应福带领下马姣姣为初中生白鸽讲解学习方法

 

马:另一个印象非常深刻的也是一个小姑娘,上高三,学习成绩特别好,家里的条件也不是很好。之前有去她的家里跟她聊天辅导学习,也提供了一些报考学校的建议。网课开始之前她也是因为没有智能手机上不了网课都急哭了,后来村里的领导了解到后联系到了我,我就赶紧与她取得联系。之后乡领导给了她一部智能手机,驻村书记马应福把我们村的电脑送到她们家,村两委班子成员还帮她安装了网线,驻村书记帮她缴纳了一年的网费,给她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这样的事情自己不去了解不会知道,但是当我自己经历了之后,感触还是很深的。

图片.png

马姣姣在辅导高中生吴婉莹上网课

 

4.  工作这么长时间来有什么感悟想要分享一下吗?

马:我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辛酸苦辣。农村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我认为基层工作的辛酸苦辣,在于刚开始村民的防范意识不是特别的高,需要你去很耐心的讲这个事情,如果不说很实际的东西的话,很难能说通。复工复产之后,外面有陌生的车、行人的话,我们村的村民就会自己积极主动地说:“你为什么从我们村口走。”这说明村民的防范意识也是在我们村两委成员和我们大学生努力工作下慢慢提高的,我们心里还是很开心很欣慰的。

 

5.  停产的这段时间,平时村民的物资怎么办?有没有出现过物资匮乏的情况?

马:在我们村没有出现这种情况,自家种的地里都有菜,生活还是会有保障的。而且我们村书记还积极协调了物资,找了很多单位给我们村捐款、捐物资。

 

6.  看了您写的两篇新闻稿,觉得您的用语非常准确、客观,内容里也会有很多干货,请问您在构思新闻稿的时候会从哪些方面找这样官方的资料?

马:我认为看新闻是必须的一点,能够紧跟着时事发展,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我每天会先把新闻联播看一遍,晚上再打开学习强国听一遍,疫情发生之后,我们国家也是非常重视的,每个阶段采取的措施还是很到位的。央视这样的主流媒体,对舆论起到了正能量的引导作用。所以多看看新闻是很必要的,尤其是对媒传学生。而且我每天基本都会背着相机,不管工作的时候还是出门跟村民聊天的时候,我只要看到有趣好玩的事情都会拍下来,然后跟他们交流。生活中的许多小细节都是值得我们记录下来的。

图片.png

图片.png

马姣姣在学校与“战友”相机的合影

 

7.  作为媒传人,在学习工作中有没有一直坚持的事情或者对学弟学妹们的小建议?

马:坚持做的事情可以说是:每天观察生活,记录生活,展现生活。我希望学弟学妹都能够热爱生活都能积极地观察自己生变的生活,大胆的记录下来分享给更多人。

 

8.  最后,作为关爱国家、关爱人民生活的大学生,有没有想要对大家说的话?

马:虽然大家现在在家都很无聊,但很希望大家能通过这段是间沉淀一下自己的心,做一些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趁这个时机好好的学习一下新的技能。希望千千万万个同胞都能健康安定,希望我们能早日度过这个难关。并且我想给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说一声“辛苦了”,和我们做的这些工作跟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比起来可能还真的是太微薄了!最后希望大家能够团结起来,早日战胜疫情,迎接美好生活!

 

马姣姣充分发挥自己的新闻传播专业特长和实践能力,积极宣传村内疫情防控的先进典型,用文字和镜头讲好疫情防控好故事、传播疫情防控好声音。她撰写的新闻稿《河南武陟:第一书记巡街 严防严控战疫情》在人民日报上的点击量达到了13.6万,同时撰写新闻稿《河南省社科联驻村第一书记加强组织保障 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国日报上刊登,撰写新闻稿《河南武陟:第一书记发挥“六个作用” 志智双扶助力复工复产》在大河网上刊登。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焦作电视台、武陟电视台等媒体先后报道了该村的经验和事迹,在社会各界产生了积极影响,营造了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浓厚氛围。

 

随着春日的来临,马姣姣还参与到了帮助村民们回复春耕活动中,与村里的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的成员们一起摘种无花果树苗,种下一颗颗树苗的同时,也饱含着必将战胜疫情,迎接祖国春回大地的昂扬信心。

 

采访中我们感到马姣姣学姐总是能回忆起很多小的故事来,她对于这段经历的自豪感和喜悦感也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当我们更加了解了马姣姣的防疫一线故事之后,也不免思考起来:面对疫情、面对这场全民族同心戮力的战“疫”,我们大学生能做些什么?

 

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大学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作为共产党员,他们始终坚持始终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努力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青春力量。最后,马姣姣也希望学院的同学们能够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走到防疫前线,现在正是我们学以致用的大好时机,新闻人要实实在在的走在一线,科研也要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社会做力所能及的工作,实现我们新时代大学生的价值。马姣姣还想对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说一声你们辛苦了。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战胜疫情。中国加油!

图片.png

马姣姣摄于中水寨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