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文管专业与法国学者共同开展“文化例外与文化多样性”合作研究[图]

阅读:10864 发布于:2015-06-24 08:49

2015年6月19日,我院文化产业与管理系主任单世联,副主任李康化、凌金铸和朱宁嘉、闻媛、江凌、周冬老师与来访的法国巴黎十三大学文化产业与艺术创作研究基地(法国国家级卓越实验研究室)主任Bertrand Legendre, 文化产业发展演变实验室负责人Philippe Bouquillion、法国勃艮第大学信息与传播科学研究中心(法国国家级A级研究单位)主任Daniel Raichvarg等学者就科研合作进行了交流讨论。在介绍了中法两国文化产业专业的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和学术研究的情况后,与会双方简要回顾了中法文化交流史,分析了目前国际文化研究的状况和趋势,就双方合作进行课题研究达成若干共识。

image001.jpg


双方议定,在近期内组织学者共同开展“文化例外与文化多样性比较研究”(Comparison between Chinese Cultural Diversity and French Cultural Exception)。该计划初定为四个部分:1、历史背景(论述Cultural Diversity /Cultural Exception 观念的起源和历史发展);2、当代演变(聚焦于网络和数字媒体对此观念的影响);3、两个观念在中法各文化部门中的体现;4、两个观念在若干重要文化企业中的体现。

该研究项目为期一年,由双方各组织4—6名学者承担。中方学者主要由文化产业管理老师承担,研究成果用中法文同时出版。

(撰稿  周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