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媒体与传播学院师生赴央媒和高校考察调研

阅读:4483 发布于:2023-04-25 14:45

为加强学院与主流媒体及其他高校的联系交流,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4月20日至21日,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师生前往北京,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进行实地参访交流。赴京调研小组由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带队,成员包括学院副院长李康化、李晓静,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春梅及各系师生近20人。

4月20日上午,调研小组来到了人民日报社,先后参观了人民日报全媒体指挥调度中心(中央厨房)、人民网和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人民日报社新闻协调部综合室主任刘文波、人民日报社人事局人力资源管理处处长张俊勇陪同参观调研。在人民日报全媒体指挥调度中心(中央厨房),调研小组听取了工作人员的详细介绍,学习了当前人民日报社在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搭建工作团队、生产优质内容、做好实时效果监测等方面的相关经验。在人民网,调研小组参观了日常工作间及演播厅,进一步深入了解了人民网的发展历程和重点布局。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新媒体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齐越以几大爆款新媒体作品的生产传播为例,介绍了人民日报运营“两微三端”等新媒体的成果和经验。在参观调研过程中,学院领导也介绍了媒体与传播学院注重新媒体、新技术的育人特色,双方表达了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培养高质量全媒体人才的意愿。

DSC02359.jpg

工作人员向调研小组介绍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

DSC02467.jpg

调研小组参访人民日报全媒体指挥调度中心(中央厨房)

 DSC02600.jpg

调研小组参访人民网

DSC02698.jpg

调研小组参访人民网工作间及演播厅

DSC02780.jpg

新媒体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齐越向调研小组介绍人民日报新媒体作品案例

DSC02919.jpg

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

 

4月20日下午,调研小组前往赴新华社进行参访。在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梁智勇的带领下,工作人员带领团队细致走访了新华社多个重点部门。在中国经济信息社,工作人员向调研小组介绍了新华财经、新华丝路、新华信用和新华指数等国家级平台,以及智库信息在多媒体生产加工平台采集、生产、发布的全流程。在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和监管平台运营中心,调研小组了解了中心的日常工作业务内容及形式,并对新华社的政务模块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在新华社媒体融合生产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人员介绍了该实验室打造的卫星新闻、数字宇航员等前沿产品,相关技术在行业中都处于领先水平。成员们还参观了新华社历史陈列馆,在讲解员生动精彩的讲述中感受新华社的发展脉络。

DSC03022.jpg

调研小组参访中国经济信息社

DSC03076.jpg

工作人员向调研小组介绍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展情况

DSC03107.jpg

调研小组参访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和监管平台运营中心

DSC03212.jpg

工作人员向调研小组介绍政务小程序开发案例

DSC03176.jpg

调研小组阅读相关学习材料

 DSC03883.jpg

调研小组参访新华社媒体融合生产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DSC03860.jpg

工作人员向调研小组介绍实验室主要工作内容

 DSC03944.jpg

调研小组参访实验室工作间

DSC04011.jpg

调研小组在新华社历史陈列馆前合影

20日下午14点30分,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与新华社座谈会在新华社新闻大厦107会议室召开。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梁智勇、新华社总编室协调室主任孙铁翔、新华社人事局总社人事处处长周文帅代表新华社出席,并分别介绍了本部门的基本情况。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简要讲述了的学院发展历程及现状。会谈双方从业界的实际人才的需求出发,共同探讨了新闻与传播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改革的大方向。周文帅表示,坚定的政治与理想信念、扎实的专业能力和较高的综合素质是业界所需人才的必备特质。此外,双方针对新时代背景下全媒体人才培养改革的重点工作进行了讨论。双方均表示,新闻人才的培养要在打牢基础之上注重个性化发展,让每位学生都有机会发现亮点、发展长处,走出属于自己的做新闻之路;要创造机会让学生开阔视野、提升本领,实现自身成长与国家发展的同频共振。

DSC03491.jpg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与新华社进行座谈会

DSC03387.jpg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梁智勇(中)、新华社总编室协调室主任孙铁翔(右)、新华社人事局总社人事处处长周文帅(左)

DSC03466.jpg

调研小组主要成员与新华社领导代表交流沟通

 

4月21日下午,调研小组来到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参观新闻新媒体中心。在媒资通稿部副主任席罗曦的带领下,调研小组成员参观了央视新闻直播工作间。下午15点,双方展开座谈,总台新闻新媒体中心客户端编辑部主任唐怡、媒资通稿部副主任席罗曦、客户端编辑部策划组制片人毕磊、媒资通稿部媒资组制片人温露、媒资通稿部直播一组制片人熊江萍、合作媒体部社交短视频组制片人王元、合作媒体部综合统筹组制片人柴婧等7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李本乾院长表示,希望能够通过此次参访央视,了解业界前沿发展动向、探索完善产学研结合的育人路径。各中心领导分别结合本部门业务情况分享了各自对于人才培养的看法,提出新媒体记者需要具备“一专多能”,综合素质与专业技能的培养需要学校和业界共同完成。双方就人才成长方面的多个问题展开热烈交流。

DSC04663.jpg

调研小组成员参观央视新闻直播工作间

DSC04741.jpg

调研小组与央视新闻团队交流沟通

DSC04758.jpg

央视新闻团队与调研小组分享业界前沿发展动向

DSC04926.jpg

调研小组与央视新闻团队就完善产学研结合的育人路径展开讨论

 

4月21日上午,调研小组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进行交流访问。两院领导教师座谈交流会于9点30分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新闻楼208会议室召开。人大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张辉锋、副院长韩晓宁、副院长李彪、党委副书记闫岩出席,张辉锋对调研小组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交流会上,李彪针对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的组织架构、课程设计、培养方案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韩晓宁针对硕博研究生的培养体系、个性化培养方案等方面与调研小组进行了深入交流;闫岩重点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特色实践项目等。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主要分享了学院在全英文项目以及留学生招生方面的相关经验,与会双方互相分享办学经验,探讨氛围热烈愉快。

DSC04454.jpg

调研小组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进行交流座谈

DSC04260.jpg

人大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张辉锋(右二)、副院长韩晓宁(左二)、副院长李彪(右一)、党委副书记闫岩(左一)

DSC04248.jpg

调研小组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就人才培养改革展开交流沟通

 

李本乾院长在参访结束时表示,此行赴京参访收获很大。我们的目光从媒体与传播学科本身延伸到了业界实践,并同其他新闻院校就育人经验互相交流,这些都对学院日后不断创新人才发展理念、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具有参考和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