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文理交融,培育新时代的全面人才 | 上海交大媒传学院文管专业赴杭州调研

阅读:4370 发布于:2023-05-16 17:5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思想指导下,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师生积极响应号召,5月12日,由单世联主任带队前往西湖大学、阿里云访客中心进行实地调研。本次调研聚焦文理融合的人才培养方式,引导同学们深入体验尖端科技,立足文科底蕴、以文理交融的思维探寻创新发展新路径。调研小组成员包括了王大可、朱宁嘉、叶子婷、陈子韬等老师,以及从大一至研究生共计10余名同学。

 图片20.jpg

图片23.jpg

下午,调研小组抵达了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参观了西湖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工作人员向调研小组师生介绍到,通识教育中心是一幢圆弧形的建筑,连接理学楼、工学楼、生命科学楼三座主要教学楼,形成了一个环状的学科交叉物理空间,寓意着穿插交融全部学科。

图片2.jpg

在“学术环”E10-312智慧教室,西湖大学通识教育部副主任仇建从办学定位、创办进程、治理体系、人才引进、领衔科学家、学生培养、科学研究、校园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介绍了西湖大学的基本办学情况。西湖大学化学老师权新峰、生物老师毛艳博、数学老师张雅彬、英语老师笪舒扬、校团委书记戴园园一同参与交流讨论。

图片4.jpg

图片5.jpg

仇建介绍到,西湖大学是一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非营利性的新型高等学校,致力于集聚一流师资、打造一流学科、培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努力为国家科教兴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突出贡献。西湖大学秉持高起点、小而精、研究性的办学定位,由顶尖科学家领衔,聚焦基础前沿科学研究、致力尖端科技突破、注重学科交叉融合,产出了光阴极量子材料、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等一系列尖端科研成果。

图片7.png

在交流座谈中,单世联与仇建谈到了西湖大学在教育改革创新中遇到的问题与发展改革的前景。仇建表示,西湖大学遇到过不少艰难和挑战,但乐观的是,学校在进行创新的招生和办学时以顺应教育部要求为基础,得到了教育部的大力支持;同时,随着如今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社会思维方式发生转变,文化环境更加包容,西湖大学在走向世界方面有了更好的全民根基。因此,西湖大学将继续把握良好的发展机遇,探索符合国情、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图片12.jpg

随后,调研小组师生与西湖大学的老师们针对文理学科交流交融的可能性展开了热烈讨论。权新峰将化学学科比作“理科中的文科”,他指出,记忆学习是文理科共享的一种学习方法。张雅彬根据自身求学经历,鼓励同学们选择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学科作为终生事业;同时,她也指出,如今全球文学艺术界的“明星”中少有亚洲面孔,希望同学们能通过学习与努力,成为各自领域中的翘楚,跻身世界前列。单世联指出,中国文化作为世界上独树一帜的一颗明珠,与西方文化有着根本性的差异,二者各有特色与边界,秉持求同存异、各美其美的原则展开充分的交流交融显得更为重要。此外,师生们还进一步讨论了文理科交叉学习的实现路径。

图片11.jpg

图片13.jpg

自由交流结束后,媒传师生来到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实验室进行参观。

图片16.jpg

图片17.jpg

调研的最后,调研小组前往参观阿里云访客中心。阿里云相关负责人倪霞带领师生了解了阿里云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未来愿景,探讨了文化在新型服务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作用。

图片19.jpg

图片22.jpg

悟理之美,强文之基。在新文科发展的大背景下,上海交大媒传学院将继续坚持文理交叉的办学理念,为培育引领时代发展的全媒体人才继续奋斗!


【学生收获】

本次西湖大学的研学活动让我收获颇丰,让我看到了国内大学在科研人才培养能力上进军世界一流的努力,教授们渊博的学识与活泼的授课风格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启发我的是“学科环”的建筑设计,将生物、理科与工科共九栋教学楼串联,极好地展现了跨学科交叉,鼓励自由选择、交流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在当今学科分化细化的教育模式之下确实是很好的一种反思。

——高奕帆

参观西湖大学的过程中,我们参观了西湖大学的校园、实验室,并和西湖大学的老师展开讨论。在讨论中,交通大学和西湖大学的师生从各自的经历和专业出发,围绕教育理念、授课方式、文理融合等问题进行深刻探讨。西湖大学的老师表达了关注“人”本身的教育理念,表示他们在课堂上会充分尊重学生想法并给予适当的引导。过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西湖大学轻松、包容的学术讨论氛围。这种讨论氛围能够鼓励师生积极表达和论述各自观点,给学习交流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有利于课堂观点的碰撞和丰富以及文理融合的未来发展方向。我认为这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和学习。

——罗珮文

在这次西湖大学的调研中,两校的老师们对文理学科相互融合的话题展开了探讨,展现出不同思维模式下碰撞的火花。作为文科生的我,也认识到未来的文化人才培养不能仅以局限的视角入手,而应放眼世界,跳出学科局限,真正发挥好科技与文化融合的优势,传承与传播中华优秀文化。

——范子嘉

在西湖大学的短暂交流让我实实在在感受到教师、教授们心中所怀对“人才培养”的责任与情怀。印象深刻的是和几位教师的交流,尽管他们分别执教各种理科专业,但却不断强调对于学生人文情怀、文理兼备素养的关注,尤其是希望教育学生怀揣包容之心,接纳多元个体的差异性。这份对教育价值的追求与对人才培养的热诚令我无比动容。

——朱江皓

得以此次杭州一行,收获颇多。我被西湖大学的高科技与办学理念震撼,这所由社会力量举办的高校只招收理工科学生,为推动学科交叉建造环形教学楼,拥有优质的教师资源、先进的办学理念。在与年轻老师们讨论的过程中,我们深刻感受到它的年轻与活力,认识到文科与理工科的区别与融合。在第二站阿里云集团,印象最深刻的是这里的企业文化与氛围,大楼中精心打造了休息区、饮食区、文化区和办公区,5.10还举办了家庭参观活动,可以看出阿里集团一直秉持的信念与力量。十分感谢学院及老师搭建的平台,让我们走出校园与前沿领域、行业对话交流,得以锻炼提升、相互学习!

——何启晅


文字 | 冯文欣

图片 | 吴嘉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