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征稿】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传播学会(ICA)2019年新媒体国际论坛征稿启示

阅读:18890 发布于:2019-07-29 20:33

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与国际传播学会(ICA)共同主办的“2019新媒体国际论坛”将于2019年10月26日在上海召开。本届大会主题为“人工智能时代:新兴媒介、产业与社会(AI Era: Emerging Media, Industry, and Society)”。国际传播学会现任主席Terry Flew教授,前任主席ANG Peng Hwa教授、Patrice Buzzanell教授,以及海内外专家、学者和学子将相聚上海,探讨AI时代各种新兴媒介的发展趋势,产业的最新应用及其社会影响等前沿成果。

  1564404964970839.png         

  一、会议背景

2019年以来,5G、云计算、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概念方兴未艾,智能技术已经全面渗透到各行各业,媒介与传播领域更是如此。信息科技的进步,一直是推动传媒行业和传播研究不断进步的重要因素。在算法推荐、机器写作、人机交互、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加速推动媒体智能化发展的背景下,未来的媒体将被重新定义。同时,伴随智能化产品的快速迭代,世界上的各行各业也将被创造出新业态和新面貌。

人工智能、5G与传播的结合带来了全新契机。移动通信技术的不断突破,使得万物互联、移动交互更加顺畅便捷;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媒介形态和传播渠道空前富饶;海量信息供给与个性信息需求之间的高效匹配,使得精准化内容分发触手可及;沉浸式视频技术的不断优化,使得未来的人类从知觉行为到精神体验都可进入物我一体的梦幻境界……在此背景下,未来的新兴媒体将会满足或突破人类的哪些想象?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在各类行业全面渗透,也在不断重塑人与社会、人与信息以及人与人的关系,带来全新的产品形态、组织形式,颠覆并重构着社会生态。这些变革也带来了从产业模式到社会结构、从传播研究到学科走向等诸多方面的挑战。如何面对人工智能所带来的媒介及社会变革,如何因应崭新背景下传播学研究的未来,这是传播学界和业界都在认真思考的问题。

上海交通大学一年一度的新媒体国际论坛作为国际传播学会(ICA)的附属会议,每年聚焦的主题都站在学术和行业前沿,今年是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第七次与ICA合作,将广泛邀请学界和业界领军人物,更加深入地探讨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新闻传播及社会各领域所面对的各项有趣议题。

1564405008781650.jpg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传播学会2018新媒体国际论坛

1564405038540636.jpg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传播学会历年会议

1564405087219399.jpg

ICA前任主席Patrice Buzzanell教授

1564405161125494.jpg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Francis Steen教授

  二、会议主题

    人工智能时代:新兴媒介、产业与社会

  围绕大会主题,将举办“智能媒体技术与新应用”、“人工智能时代的传播研究”、“人工智能与社会新变”、“人工智能与产业转型”、“期刊主编论坛”、“智能时代与新闻传播教育”、“院长论坛”、“传播学子”等分论坛。

1564405386927237.jpg

“新时代 新思想 新方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教育改革院长论坛

 

    三、会议时间及日程

 1.重要时间节点

接受论文:2019年7月31日-2019年9月1日(境外学生学者)

       2019年7月31日-2019年10月1日(境内学生学者)

发放录用通知和邀请函:2019年9月2日起

会议报到:2019年10月25日9:00—21:00

会议时间:2019年10月26日(星期六)

   2.会议日程

2019年10月26日上午: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

2019年10月26日下午:分组讨论

2019年10月26日晚上:晚宴、优秀论文颁奖

1564405424366319.jpg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传播学会2016新媒体国际论坛

 

四、会议嘉宾(拟)

国际传播学会现任主席Terry Flew教授

国际传播学会前任主席ANG Peng Hwa教授

国际传播学会前任主席Patrice Buzzanell教授

美国斯坦福大学社交媒体实验室Jeff Hancock教授

美国宾州州立大学传播学院Mary Beth Oliver教授

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Joe Walther教授

  《计算机辅助传播》前主编S. Shyam Sundar教授

《广播与电子媒体》主编  Carolyn A. Lin教授

1564405456975520.jpg

  

五、论文要求

1.只接受网上在线投稿,中英文论文皆可。

2.论文提交邮箱:ica_shanghai@163.com

3.论文格式和篇幅:论文可以以英文或中文撰写。如果以英文撰写,需遵循APA 规范(第6 版);如果以中文撰写,则需遵循APA 规范(第六版)或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国家标准。提交文档的格式可为以下两种:MS Word(Windows 专用),MS Word(Mac 专用)。整篇文章应不超过8000 字,包括文摘、图表/ 图片和参考文献。

4.提交的论文部分信息(题目、摘要)将有可能出现在会议网站、纸质会议资料或其他在线媒体中。会议之后,被录用的论文将收录在大会论文集并用于分发。论文作者仍可以在其他刊物出版和发表该会议论文。

5.论文提交日期:2019年7月31日开始提交,2019年9月1日截止(境外学生学者)或2019年10月1日截止(境内学生学者)。

1564405477826715.jpg

历届新媒体国际论坛精粹

六、会议注册

参会人员通过会议邮箱进行会议注册(ica_shanghai@163.com)。正式发出邀请信参加会议者将免收会务费。交通、住宿、保险等费用自理。

 

七、会务秘书处  

联系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 号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邮编:200240联系人:张璐彤  Email: zhanglutong@sjtu.edu.cn

联系电话:+86-21-34208622

15644056961556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