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他说,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艺术发展剧变的今天,把握社会主义文化大方向的信念不动摇。上海交通大学文化产业管理系自1993年创办成立至今,为我们的社会主义文化产业发展培养了大批的管理人才。文化产业导向引领学科发展,引进经济学和管理学人才,文化与经济、文化与管理关系日益密切,文化经济学与文化管理学初步建成。

 

就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习总书记提出:一是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融入社会发展各个方面,二是挖掘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文化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三是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标准、思想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就正确处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艺术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问题,习总书记也都给出了明确的发展方向。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发展,应该强化文化艺术在思想工作与文化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回到文化发展的初心和核心,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艺术。在艺术泛化的过程中如何回到文化艺术学这个中心,有党的坚强领导,有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依托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不仅在高校贯穿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遵循落实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我国新时期的文化建设工作做出的新的顶层设计,相信“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应该而且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

                                                                                                                        撰文:文管支部书记 朱宁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