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青春遇见十九大,畅学接力新征程 ——我院硕士17级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主题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体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十九大精神,激发学生党员的爱国热情与学习积极性,我院硕士17级党支部于11月24日晚在院楼东森厅举办以“青春遇见十九大,畅学接力新征程”为主题的“两学一做”党支部活动。全体支部成员到场出席,活动由党支部副书记张奕民同志主持。

支部副书记主持活动.JPG

支部副书记张奕民主持活动

活动包括新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章程》集体学习、七集专题政论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观后感分享、“守望敦煌”与“一带一路”系列讲座感想,以及十九大关键词之“你演我猜”游戏等四个部分。其中,纪检委员张羽慧同志以“稳中求变:学习党章修订”为主题,从“修订要求:要有三个充分体现”、“做修改: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判断”、“做补充:十八大以来的重要概念”、“做上升:党领导一切”、“谈经验:治国理政、全面从严治党”等五个角度带领大家现场学习党章。她讲到,新修订的党章融合了“五大发展理念”、“四个自信”、强军思想等诸多新概念,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政策提到新高度,强调了“党领导一切”的根本原则,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支部党员分享《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观后感.JPG

支部党员分享《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观后感

支部党员分享《守望敦煌》观后感.JPG

支部党员分享《守望敦煌》观后感

 

之后,支委随机访问了几名同志,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观后感及“守望敦煌”等系列讲座学习进行交流和分享。大家均结合自身专业,从文化自信与文化复兴的角度出发阐述了个人感悟,并向现场同志提出了提升文化保护意识、建立中华文化品牌等倡议。文化管理专业的罗丹同学提到,张骞出使西域后,丝绸之路上人来人往、商贸频繁,敦煌文化也自此发扬壮大并成为我国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从中可见文化是由人类活动所创造的,更应当由人类来守护;而清朝末年,清政府对敦煌遗留的相关文物并没有加以保护或修缮,导致壁画残破、部分珍品流落海外。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因此,广大媒设学子理应提高专业素质、加强专业实践,致力于将个人所学融于建设更强大繁荣的文化发展之路中去。

                         十九大之《你演我猜》活动.JPG

十九大之《你演我猜》活动

 

最后,活动进入到“你演我猜”的游戏环节,要求以党小组为单位进行比赛,通过口头描述或肢体动作猜出十九大报告中的关键词,猜出最多的队伍获胜。经过激烈的角逐,第二党小组成功卫冕,并获得交大纪念钥匙扣作为奖品,支部成员也在活泼的氛围中提升了对十九大核心理念的认知。


活动结束后,不少学生党员表示,十九大要求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因而,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积极学习“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在新征程上挥洒青春才智,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青春力量。

合影留念.JPG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