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与高教研究院联合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体党课

阅读:23909 发布于:2016-07-07 08:47

7月5日,上海交大媒体与设计学院 、高等教育研究院联合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体党课,党课主题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学院和学科发展攀登新高峰”。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围绕习总书记首次并列提出的“四个自信”在课上做学习交流,刘念才等两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系(室)主任、教职工党员参加学习。学习活动由媒设学院党委书记单世联主持。


blob.png

高等教育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刘少雪

blob.png

媒体与设计学院院长李本乾


高教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刘少雪、媒设学院院长李本乾分别交流了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和思考。刘少雪结合高等教育研究学科的定位和发展,阐述了建立文化自信和学科自信的重要意义,表达了高教研究院要为中国建设世界高等教育强国的目标做出贡献的决心,也表达了寄望于青年教师并为他们提供更良好的研究环境的想法。李本乾梳理了习总书记讲话的理论框架,认为这篇讲话内涵深厚,内容具有很强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创新性,对于哲社学科发展是一份重要的方向性、纲领性和战略性的指导文件,值得深入学习。


blob.png

高等教育研究院青年教师党员代表杨希

blob.png

媒体与设计学院文管系党支部书记凌金铸

blob.png

媒体与设计学院设计系党支部书记席涛


高教研究院青年教师党员代表杨希、媒设学院文管系党支部书记凌金铸、媒设学院设计系教授席涛分别结合自身情况做交流发言,表达了作为一名社会科学工作者学习习总书记讲话后的振奋心情,以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自我期许。


blob.png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

blob.png

郭新立常务副书记做学习交流


郭新立在最后做学习交流。他对今天集体上党课的形式和内容均表示高度肯定,认为集体交流思想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凝聚共识的过程,而要让党课学习起到实效,学习的内容就不能脱离实际,应该与学校、学院(研究院)的发展,以及每一位老师的发展结合起来。

他谈到,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提出四个“自信”,将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及制度自信进行并列,并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重要的自信,这个提法有着非常深厚的内涵。他结合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由弱到强的发展历史,当前中国自己培养的高层次人才在各个领域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自己在高等教育发展建设领域的多年工作经历,阐述了自己对坚定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的道路自信的深刻认同。同时他也表示,我们有着具有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伟大实践,但还缺乏伟大的理论。如何在伟大实践的基础上产生出伟大的理论,要靠高等教育研究院这样的理论研究机构去建构和阐释。

解决好道路、理论问题,同时还要解决好制度问题。纵观古今中外,世界一流大学的内涵在不断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创建有中国内涵的世界一流大学。去年全校第十次党代会解决了交通大学发展的道路问题,就是要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然而中国高等教育在快速发展中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面临的问题也非常多,其关键在于制度与建设一流的目标、要求还不适应。我们必须建立一套与世界一流大学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大学制度,这就要靠改革。具体到上海交大来说,就是要靠综合改革。

他认为,对于上海交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文化将起到最重要的作用。建设世界一流必须有强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做支撑,但最核心的支撑是交大人共同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这个价值取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一致,但是又融合了交大120年的办学传统,以及交大人的改革创新精神。

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于指导哲社学科发展是一份重要的纲领性文件,这篇讲话预示着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将迎来一个新的时代,他学习后感觉非常振奋和鼓舞。上海交大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定离不开世界一流的文科。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两个“不可替代”:哲学社会科学不可替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不可替代,这是对哲学社会科学重要性的充分肯定。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建设,为我们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指出了基本路径。

郭新立认为,我们要建设一流的交大文科,必须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七·一”讲话精神,要学习总书记讲话中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用来指导我们的文科建设。他认为,交大发展文科,最终还是要靠人才。我们要破除人才体系上的思想、体制和机制障碍,建立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我们要努力形成交大文科的特色,发出交大文科的声音。他介绍了学校集中力量建设文科研究平台的一些做法,对媒设学院重视发展交叉学科的大视野、大格局表示赞赏,并建议媒设学院和高教研究院深入思考下一步如何谋划相关学科的发展。

他最后强调,交大的党建工作有着优秀传统,必须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来推动交大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和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


blob.png

郭新立常务副书记向党员代表赠送《讲话》单行本


最后,郭新立向媒设学院和高教研究院党员代表赠送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单行本。

此前,媒体与设计学院各党支部已经举行了两轮“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本次学习在前期基础上,对学院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于凝聚共识、鼓舞士气将起到重要作用。

集体党课结束后,郭新立参观了媒体与设计学院第25届设计系本科生毕业作品展,以及即将建设完工的学院演播厅。


(撰稿:郑茂;摄影: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