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卢燕:2015交大第七届青春影像节开幕式致辞

阅读:12930 发布于:2015-07-01 14:14

2015交大第七届青春影像节开幕式致辞

卢 燕

卢燕.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晚上好!

每次回到上海、回到母校都会有特别的感动。回想起七十年前,我在华山路校园里度过的青春岁月。今天的主题是青春影像节,看到暖场的那些片段,有一瞬间,我仿佛又回到了年轻时代,看到十八九岁的我,带着耳麦,坐在黑暗里,透过放映机射出的光线,仿佛时空隧道,朝如青丝暮成雪。那段在大光明影院当“译意风小姐”的日子,镌刻了我青春最美好的记忆。这份职业,成就了我与电影最初的因缘。我身在幕后,用万般表情千般嗓音,沉醉在自己主宰的世界里,把电影的趣味和感动,传递给与我同样热爱电影的观众。只是没有人知道,黑暗里那个声音的背后,属于怎样的一张面庞。直到很久以后,我从幕后站到台前,却已过而立之年。

今天的我,满头白发,脚步蹒跚。可是,有一样东西,她始终伴随着我,和当年一样。它是什么?你们知道吗?对了,就是对电影的梦想。我的梦,一代人的梦,一群人的梦。这个梦,从“译意风小姐”的时候,一直延续到现在,从未中断。70年了,同学们,你们相信吗?在这个世界上,有一种梦,它值得我们去追求、去坚守、去沉湎、去回味。

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愿醒。假如你能够一生一世沉醉其间,并且永不醒来,那真是你的福气,是你的幸运。这个梦,不是别的,它就是电影。

在今年第十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你们的师兄吴飞跃导演的《我的诗篇》获得了金爵奖最佳纪录片,令人振奋。我想在座的诸位,一定和我一样,和吴飞跃一样,怀揣着交大人对于电影的梦想,期望大家能够坚定这份梦想,矢志不渝,不忘初心。

相信有一天,你们的电影梦终能实现!

谢谢大家。

2015年6月30日於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