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媒体与传播学院召开心理健康工作会议暨首期心理委员工作坊

阅读:3625 发布于:2023-05-19 19:12

5月17日,媒体与传播学院心理健康工作会议暨首期心理委员工作坊在媒体与传播学院B300会议室召开。校学生处副处长康健、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张洪英、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彭大银、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春梅、学院图书馆负责教师姜岁寒、学院学生事务工作负责人、全体学生辅导员以及各班级心理委员出席本次会议。

2.jpg

康健在致辞中对媒体与传播学院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予以肯定。他指出,身心健康对学生发展起到关键作用,在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心理辅导和心理教育需要学院、学校及全社会多方予以高度重视。康老师从学校层面肯定了媒传学院心理健康季的工作部署及队伍建设,并寄语学院心理委员要从自身出发,不仅在学习工作中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还要紧密关心班级学生们的心理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沟通调整,并善于向外寻求帮助。

3.jpg


李春梅作学院心理健康活动季工作介绍。李春梅表示,在学校心理健康季的工作指导之下,媒体与传播学院围绕“知心护航”主题宣传、“慧心成长”教育实践、“健心向阳”文体活动和“暖心相伴”助困帮扶等主题开展了33场精彩、丰富、多元的心理活动,在师生中的反响热烈。随后,她介绍了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及激励保障制度,鼓励大家积极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活动,共同助力媒传学子健康成长。

4.jpg


会上进行媒体与传播学院心理健康活动季书单、片单发布仪式。红沙发网络思政工作室学生主编、传播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赵青韵在汇报中介绍,媒体与传播学院充分发挥专业特色,组织开展“媒式”心理书单影单征集活动。经师生积极推荐,本次征集遴选形成30本心理书籍榜单和30部心理电影榜单。姜岁寒、周航依次发布“媒式”心理健康季的书单、影单。他们表示,院图书馆和800号电影社将与学院学工办进行联动,共同打造“心理健康读书角”以及“心理健康主题展映”等特色活动。

7.jpg

8.jpg

彭大银、张洪英为各班级心理委员颁发聘书,并赠送心理健康书籍。

9.jpg

10.jpg

新闻传播学专业2020级博士研究生苗若木和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022级本科生金子飘作为学生代表发言。苗若木分享了自己在去年心理健康季创作脱口秀及原创歌曲的经历,表示希望能够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广大同学提供正向积极的心理引导。金子飘结合自己对互联网中情绪表达的观察以及现实生活体验,畅谈自己对于心理健康的思考。作为心理委员,她表示自己会努力营造互帮互助的环境,以相互沟通的方式浸润心灵、共同成长。

11.jpg

彭大银作总结讲话。他感谢学校对媒体与传播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的大力指导支持,鼓励同学们运用心理学知识增强抗挫折能力,以更好的精神面貌面对未来挑战。彭大银向同学们提出三点期待:第一,志存高远,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青年学子只有以长远的眼光看问题,才能不拘泥于眼前得失,以奋发向上的状态追求自己真正的心之所向。第二,珍惜韶华,刻苦攻读,享受学习。媒传学子应该珍惜学习机会,用实际行动来践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责任,保持乐观心态、不断前行探索。第三,劳逸结合,科学安排,开心生活。在学习过程中,媒传学子也要注重劳逸结合、不断调整自己的身心状态,做好统筹安排;若遇到心理问题或困惑,应及时向同学、师长以及心理咨询中心寻求帮助。

12.jpg

张洪英向学院全体心理委员开展了首期心理委员工作坊的活动。她强调,履行好心理委员职责的前提是要照顾好自己,只有自己的内心得到浸润,才能更好地向他人传播爱。随后,张洪英一一解答了心理委员提出的问题,并提供了缓解过度焦虑、悲伤情绪的有效途径和切实办法。当被问及如何处理焦虑的问题时,张洪英表示同学们应该先正确地认识焦虑。适当的焦虑是可以成为推动我们前行的动力;但过度焦虑却是身体提醒我们的信号,它提醒我们应该适当进行调整。最后,她介绍了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情况以及有效的心理咨询资源。她表示,若心理委员自身或者观察到他人遇到心理困难可以主动向外寻求专业帮助,这是积极有效的应对方法。

媒体与传播学院高度重视心育工作,持续推进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在工作实践中进一步研究学生心育规律。面向新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将面对更多新挑战。以本次会议为起点,是回顾更是展望,是总结更是出发,媒体与传播学院未来将继续深入推进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以精彩活动激发、以扎实制度保障,着力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让每一位媒传学子都能在阳光下自在追梦。


来源|学工办

文 | 罗珮文 赵青韵 王添

图 | YUKA SHIG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