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蓝天绿地!来看看媒传留学生眼中的“美丽乡村”

阅读:3242 发布于:2023-05-22 16:13

近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行“我眼中的中国——浙江行”活动,邀请外宾实地考察“两山理论”实践示范区的中国乡村新风貌,并参加在浙举办的“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国际对话会。以此向外展现我国乡村振兴绿色发展道路,及新时代十年中国发展的伟大成就,让世界更真实、立体、全面地了解中国。

640.jpg

经上海市友协推荐和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肯尼亚籍留学生诺亚和英国籍阿历克斯参与了此次活动。

2021年,在市友协的推荐下,诺亚拍摄的作品“吴房村的一日村民”曾获全国友协举办的“我眼中的中国——美丽乡村”全球短视频征集大赛三等奖。

这一次,围绕“古色”、“红色”、“绿色”等主题,诺亚随团参观了见证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南湖红船,走进了浙江的乡村感受了中国式现代化。

诺亚说,一方面,他看到了数字技术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影响,另一方面,他认为浙江的乡村是传统和现代融合的很好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被贯彻在乡村发展中。

3 拷贝.jpg

在此次浙江行中,诺亚和当地的居民进行深度交流,有几个点让他记忆颇深。

第一,科技赋能当地农业。当地的居民通过改进种植和制作方式,利用天气变化规划竹笋制作时间,能够生产出更美味的竹笋并能够销售到其他地区。

4 拷贝.jpg

△诺亚与当地居民交流

第二,保护环境的观念深入人心。诺亚说,当地的居民很自然地接受“周末不扰邻,垃圾不乱扔”的文明公约。在当地,放眼望去全是绿色,没有空气污染,修路会考虑到环境问题。

5 拷贝.jpg

第三,当地居民的生活很闲适,生活态度很积极。他发现当地居民会因为每天遇到不同的人而感到快乐。村庄能够吸引很多年轻人,给他们提供了减轻生活压力的环境。诺亚说,浙江的乡村是中国乡村振兴很好的体现。

6 拷贝.jpg

诺亚还分享了他西泠印社体验拓印的经历。他拓印的内容是“應時”二字,有着“梦想从这里起航”的寓意,让他受到了鼓舞。能够亲身感受到传统技艺的制作过程,他说自己能够从中学到深刻的道理。

7 拷贝.jpg

8 拷贝.jpg

△诺亚体验拓印

12 拷贝.jpg

△诺亚参加“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国际对话会

诺亚特别分享了一件令他印象深刻的事情,在这次的活动中,中文作为通用语被大家广泛使用。他说,中文的广泛传播能够影响更多的海外友人学习和了解中国文化,这是一种语言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