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让青春向山向海!媒体与传播学院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启动大会举行

阅读:3511 发布于:2023-06-01 16:35

1.jpg

5月26日晚,“让青春向山向海”媒体与传播学院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启动大会在上院110教室举行。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春梅出席并作动员讲话,相关负责老师对党建专项实践、就业专项实践、通识实践三个实践板块作介绍解读,往届院内外优秀实践实践团队代表受邀分享实践经历与心得。学院学生事务工作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及2022级本硕博同学参会。活动由媒体与传播学院2022级硕士生李舒婷主持。

3.jpg

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春梅为大会致辞并作社会实践动员讲话。李春梅从“为什么”“怎么样”和“有什么”三个问题出发,对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必要性和方式展开说明,并介绍了以就业为导向的学院重点项目。李春梅建议同学们将“一次让人印象深刻的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必选项放进个人入学清单中,将其视作一门课程、一次链接、一次探索和一项传统。

结合实例,李春梅特别说明了社会实践选题的不同来源。有的同学基于日常学习思考和对社会的关怀,对主流价值如何引导算法进行探讨,打造出“挑战杯”一等奖项目。也有同学关注中西部地区的数字鸿沟与媒体使用差异问题,最终凝结成互联网+银奖项目。此外,李春梅提醒同学们“不要碍口”,主动询问导师和任课教师的相关项目,与学长、学姐沟通,和家人、朋友联系,将校内资源与校外需求作为选题来源的灵感。

从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就业引导目录、就业实习实践三个层面,李春梅对学院重点项目进行了“以终为始”的梳理,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就业导向,对学院目前分层分级的就业实践管理模式进行了介绍。从各专业年级开展的行业、单位走访,校友资源链接等,到校部共建的上海市区融媒体实习“四力”实践,再到面向主流媒体和国家重要文化实体的人才特班,李春梅老师从实践目标、内容和预期成果等角度展开说明,并推荐大一、大二和研一年级同学关注“四力”实践,以此为方向初步感知职场。

最后,李春梅带领同学们回顾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的回信,建议新时代媒传学子“走进乡土中国深处”,具备“自找苦吃”的精气神,勉励全体媒传学子在课本学习之外,通过社会大课堂拓宽自身经历,将参与社会实践作为从校园到社会的重要铺垫。

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实践主题为“聚焦二十大,筑梦新时代——行万里路,知中国情”,分为党建专项、就业专项、行业实践、通识实践等实践板块。相关负责老师与往年实践板块代表对其中重点选题方向和实践形式进行介绍。

4.jpg

新闻传播学专业2019级博士研究生张林从通知要求、申报和实施要点等层面,对党建专项实践的参与和开展进行说明。她建议实践团长及成员认真研读发布通知中的实践主题、实践内容、活动组织和工作要求,对项目整体有框架性的把握。她将申报“第一关”——成功立项的要点总结为确定主题、细化过程和成果导向三个重心,以人工智能、科技强国、非遗文化为例,具体说明了如何将“大背景”和“小切口”相结合,做到选点准确、形式新颖、成果具体。在实施的前、中、后三个环节,张林结合自身经验,从组队人选、行程安排到计划实施、后期整理进行了介绍,解释何为实践的“实证性”,并提出与调研对象保持长期联系的建议。

5.jpg

学院学生就业工作兼职辅导员樊玲在就业专项实践介绍部分,同样从学院就业引导目录出发,重点讲述了三个方向的不同实践活动。对赴国家重点行业及基层单位就业引导、行业教育专项、暑期“四力”实践三个方向的实践社会实践活动,从项目简介、具体岗位、报名指导、实践要求、活动成果等方面突出了项目特点,为项目面向的不同年级同学提供了参考。同时,樊玲也对不同方向所对应的学院历年实践进行了展示,如新华社、光明日报等重点单位,山东电视台、贵州电视台、腾讯等行业专项,闵行区融媒体中心等上海市实习。樊玲同样建议低年级同学了解和关注可以纳入挂职锻炼的“四力”暑期实践项目,积极根据项目要求报名,争取参与名额。

6.jpg

学院团委兼职副书记杨思忆结合学院实践开展的具体情况,对当前媒传学院社会实践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她建议实践团长和有意愿的同学根据“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深入社会一线,助推经济发展”等涉及不同主题、领域和地区的九个2023年校级通识社会实践重点项目,自主选题,完成立项,充分利用学校支持和资源,跨院系、跨年级进行合作。就通识实践而言,杨思忆展示了具体的操作时间轴,包含六月初选题组队到九月中下旬评价考核的一系列进程。同时,她也对去年学院通识实践的部分开展情况进行展示。最后,杨思忆特别强调了实践过程中的安全和纪律问题,千言万语,安全为重。

启动大会特别邀请四位优秀实践团队团长,从项目选题、项目实施、学术转化等方面慷慨分享了她们的实践经验,并为有志投身暑期实践的同学们提出了切身建议。

7.jpg

首先进行分享的实践团是交大学子在新疆做非遗数字传播的第一支队伍。该实践团在新疆实地走访,深度访谈了国家级传承人,帮助他们设了计视觉系统,进行了数字传播实践。艾克旦·买买提依明作为团长,分享了她从国家政策及乡土情怀出发的实践背景、丰富多彩的实践过程及包括调研报告、线上传播及文创设计等成果的实践产出。在“如何选题”层面,她为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建议:明确实践版块意向,联系学科研究热点,联系个人兴趣,发挥团队所长,充分探索、利用身边的资源,如家乡非遗文化等。

8.jpg

 第二位进行分享的团长,是来自“知行”社会实践团的岳明远。该团队围绕大交通学科,累计获得社会实践荣誉50余项,6次荣获上海市知行杯特等奖,实践成果也受到了媒体广泛关注。岳明远主要从“行前重策划”“行时重实干”“行后重总结”三个方面分享了“知行”的实践经验。最后,岳明远表示,暑期实践既是专业大课堂,也是思政大课堂。同学们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行动描绘青春华章,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知行合一中上好实践育人的“大思政课”。

9.jpg

第三位分享的实践团长是“元村书屋”实践团团长马姣姣。她带领的实践团分别在祖国各地的城乡间进行实践调研,荣获上海交通大学 学生党支部专项重点项目,并将调研内容转化为学术成果,发表了1篇CSSCI论文。马姣姣在带领过的三个暑期实践团中,选取了《元村书屋:元宇宙技术下的VR农家书屋迭代者》项目作为具体案例与同学们展开宣讲,并着重从“项目成员选择”“项目调研过程”以下几个维度为同学们提供了实践经验与建议。

10 拷贝.jpg

最后一位分享的同学,是媒体与传播学院传播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周睿琳。她在闵行区融媒体中心展开暑期实践,主要负责新闻采编相关工作。从自身经历出发,周睿琳鼓励大家敢于踏出实践的第一步,在实践中去发掘有趣的素材与经历。同时,要有意识地在实践中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将理论运用到实践当中,提升对专业知识的掌握能力与实操素养。最后,周睿琳建议大家积极参与实习,锻炼自己的生涯规划意识与能力,也为后续投递意向岗位打好基础。

与山海相拥,回应时代召唤。在学校学院社会实践项目建设下,期待更多媒传学子奔赴社会大课堂,行万里路,知中国情,将社会观察、知识积累与实践思考切实地转化为青春力量,在知行合一的实践中,不断塑造自我。

 

图片:金晶

文字:王旖 王凌霄

责任编辑: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