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讲座回顾丨郑保卫教授讲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论贡献》

阅读:1717 发布于:2024-04-03 15:44

    2024年3月2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兼新闻传播学科召集人郑保卫为媒体与传播23级传播班同学开展了题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论贡献》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教授李本乾主持。


1712130354790470.png

 

    郑保卫以自己投身一线,在国际自然保护、气候问题等方面的新闻传播工作实践经验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自己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贡献的系统思考。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是一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文献。在该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的新定位、新表述和新归纳,集中反映和代表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内容全面,思想深刻,在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历史上有着重要的意义。

    郑保卫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方面的理论贡献包括:系统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工作的核心问题、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百年发展的历史经验、科学引领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的学术研究以及高度凝练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的理论精髓等方面。

    讲座最后,郑保卫分享了培养与提高新闻学术研究和写作实践能力的方法。本场讲座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这位新闻学泰斗对新闻学事业的赤子之心,对媒传学子的殷切希望,也引发了大家对新闻学与传播学从哪里来,未来将会怎样发展的批判性思考。


1712130383508549.png

 

 

作者:李梓滢、刘澍岳、徐晶玲

 

 

【嘉宾介绍】

    郑保卫教授1964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1969年本科毕业;1978年成为中国人民大学复校后的首届研究生,1981年毕业,获硕士学位;研究生毕业后先后在北京国际政治学院(后更名为中国人民警官大学)新闻系、新华社中国新闻学院等几所新闻院系任教,担任过系副主任、研究生部主任等职,在中国新闻学院工作期间曾任新华社国内部记者;1998年起兼任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作为引进人才调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现任新闻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主任,《新闻学论集》主编。他还受聘担任中国延安干部管理学院、重庆大学、西藏民族学院等多所院校的兼职教授。